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为文治书院、彭康书院党员讲党课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23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发挥党建在双院协同育人中的引领作用,6月22日下午,文治书院“心怀国之大者——党委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第四讲在文治书院思政厅举办。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为文治书院、彭康书院党员讲授党课。彭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叶明,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出席,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姜凌奇主持。

86EEBA4E47FDE071860861550F66C0E1

本次党课的主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张敏讲到,去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而机械学科在交大也有100多年的建设史。张敏从叙利亚的战事讲起,当代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国富民强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我们的先辈们用他们的生命换来的。张敏以一百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为例,分别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年所起的作用,希望当代大学注重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下乡岁月指出当代大学要尊重实践精神。七十多年前的一批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背井离乡作为中国志愿军走向朝鲜战场,他们用自己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故事。张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来结束本章节:“历史深刻地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党课的第二部分从“科学”出发,详细介绍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几十名留学生乘坐“克利夫兰号”返回中国,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奉献自己毕生力量的故事。忆往昔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救国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写下的一篇篇的青春乐章。张敏对在座青年提出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国家,要担当起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同时也要锤炼自身的品德与修养。

党课的第三部分是关于西迁精神,张敏希望各位党员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通过我们身边学生的故事说明各位青年应当“传承西迁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从交大研究生支教团表现出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从两位应征入伍学生马强和李才勇表现出的“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从十四运、抗击新冠疫情中西迁精神新传人表现出的“敢于冲锋在前,甘于奋斗奉献”……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都在提醒学子们不要虚度大好时光。希望同学们都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青年,让青春在不懈的奋斗之中开出绚丽之花。

党课的第四部分张敏详细介绍了机械学院的情况,从“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说起,强调当今各行各业都有我们机械学院的学生在发光发热。她衷心希望同学们搞好科研,抓紧时间多多学习,无论是参加工作或继续深造,都希望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顶天、立地、惠民”的战略重大任务。

5E0D13398CE99C96A0052633CF26DE6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