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奇妙的心理”专题讲座

来源: 21 发布时间: 2019-04-30 点击量:

425日,文治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专题讲座“奇妙的心理”,讲座由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闫琼主讲。

讲座中,闫琼主要从学习、人际、恋爱、自我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心理现象。关于学习,她首先提出了“学习中是不是有一些规律?”“为什么我总是遗忘?”“如何更好的学习?”三个问题,从尝试错误说、操作性条件反射等方面解释人在学习方面的现象,通过几个小游戏理解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大家学习要勤于复习,记忆的理解效果越好,遗忘的也越慢;关于人际,首先提出了“我们喜欢什么样的人?”“交朋友要注意哪些?”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刺猬法则、首因效应、近因效应三方面解释了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常出现的现象,使同学们学到人要保持适当的心理距离和空间距离,且人与人交往中第一印象和最近一次接触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关于爱情,通过吊桥实验、蔡加尼克效应、黑暗效应、晕轮效应分别解释了为你心跳、初恋难忘、光线昏暗更易产生恋情、情人眼里出西施四个现象;关于自我发展,闫老师提出了“我是天生的失败者吗?”“期望能产生巨大改变吗?”“怎样转变思维?”“人的潜能有多大?”四个问题,又通过习得性无助、温水煮青蛙、皮格马利翁效应等回答了上述问题。闫琼通过引导,使同学们明白了生活中需要转换观念,换个角度来看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参加的同学们对个人情绪和简单的心理学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解答了大家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困惑,让学生们学会如何面对负面情绪,能够更好的面对将来的学习、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