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扇贝效应、南风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7 点击量:

扇贝效应

扇贝效应是根据奖励强化的固定时间形成工作高峰,低峰。对策是变化奖励的品种,时间,从而形成间隔奖励。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在他的白鼠实验中发现,如果每隔20秒就对白鼠强化一次,在强化后,白鼠的反应就会停顿,然后反应速度增加,在下次强化到来之前反应率达到高峰,说明它学会了根据强化的时间进行反应。白鼠的行为效率趋势就如扇贝一样,因此,我们称之为扇贝效应。

家长为了孩子能够养成帮忙做家务的好习惯,会告诉孩子,洗完碗能得到多少钱,孩子就会每天主动的开始洗碗,但是突然有一天家长忘了给钱,小孩立马感到不平衡,于是就不洗了,家长思考过后进行了调整,就是通过不确定的奖励时间,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在经过之前的一段固定时间的奖励后,家长告诉孩子,为了让你养成这样的好习惯,会在这段时间里对你进行观察,要是做的好,我就会给你奖励,但不是每次都有。最后,孩子期待着每一次可能的奖励,逐渐养成了做家务的习惯。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运用扇贝效应,不定时的给予自己和别人奖励,事情的成功率和自己的积极性都会提高。

南风效应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

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

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很暖和,所以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结果很明显,南风获得了胜利。

有些同学与大家在一起时很凶很要强,一次、两次可能因为你很凶,占了上风,但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失去了朋友。我们可以还看到,在与别人发生矛盾,各不相让,到最后往往是两败俱伤,两人平心静气地好好谈谈,结果却大不相同。要记住:温暖胜于严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