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经典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本经典 > 正文

【四个一百】孙子兵法——虚实

来源: 17 发布时间: 2018-09-05 点击量:

孙子兵法——虚实

机械67  姬赫瑄

虚实的含义就是前文所述的以多打少,就算自己人少,也要制造出局部以多打少的局面,再退一步,即使两边人数一样,也要让对方比我们多跑跑,以逸待劳——本章的关键语句应该是“致人而不致于人”,意为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

怎么致?怎么不被致?实际操作为:“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意思是通过筹算,佯动,试探性交锋,估算敌人的兵力分布,知道哪里“虚”,哪里“实”,就不会被敌人的虚招调动,可以攻击敌人防卫薄弱的地区趁虚而入(以多打少),还可以通过攻击敌人的关键地区达到“攻敌所必救”的效果,使敌人疲于奔命(以逸待劳)。

战例,桂陵,马陵之战,也就是著名的“围魏救赵”。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官渡之战中袁绍不救被攻击的乌巢而直接攻打曹操大营,与围魏救赵的战例到底有什么区别,结果为什么会不同?

答案是,对“敌所必救”的地点的判断。

围魏救赵中的魏都大梁自然是必救,虽然谁也不知道庞涓灭了赵都邯郸和孙膑灭了魏都大梁哪个比较快,但是庞涓就算灭了邯郸,来自齐国的孙膑也不会受到影响,他照样可以继续灭大梁,而大梁被灭了,庞涓的国家就完蛋了。

再看官渡,曹操的大营坚固,而乌巢存满了粮草,一把火就能烧光,哪一个会灭得比较快,曹操心里自然有数,可惜的是袁绍没有,对曹操大营坚固程度的错误判断,决定了他的失败。

我又想起了西陵之战。

西陵之战未曾谋面的双方主帅,羊祜和陆抗,做了一个截然相反却又极其相似的决定:羊祜统军八万,他自己带了五万人去攻江陵,留下三万去打西陵,而陆抗手头只有三万,他全部撒在了西陵,江陵呢?下令死守,了事。

不知道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况时,大家有没有想起围魏救赵的故事——反正我有。不过仔细想想,这情况与围魏救赵还是有所不同:双方并没有把自己攻打的城池当做“敌所必救”。

羊祜打江陵,也并未放弃西陵,是因为在他的战略中,只有打下了这两座城,才能使蜀地的战船势如破竹地东下(晋灭吴之战的实际操作的确如此),而陆抗决定去西陵,不过是因为他人少,而江陵更坚固罢了(周瑜打曹仁的江陵打了一年,曹真打朱然的江陵打了半年没打下来)。同时从结果上,两者也并未被对方的行动所调动,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自己的战斗。

如果说西陵之战有什么合乎《虚实篇》的行为,那大概是围攻西陵城的吴军中有人叛离,给前来增援西陵的晋军带去了吴军布防的分布,并说明了这三万大军中混编着的部分夷兵缺乏训练,正是防线的突破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