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节粮爱粮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7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切实加强引导学生杜绝粮食浪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文治书院党建办、团工委、学生会相继开展节粮爱粮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做文明活动的宣传者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意识,将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植于心,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让书院同学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团工委组织反对铺张浪费的标语征集活动,为建设校园文明餐桌增添助力。

团工委的同学们在文治大厅线下征集标语,标语以便利贴形式呈现在白板上。书院的许多同学都纷纷参与了活动,并将他们的文明节约的标语写在了便利贴上。同学们分享的标语风格迥异,有的简洁,有的直接。有的同学写到“惜食节粮养正气,审心明己成善习”,有的同学写到“文以治国,俭以养家,德显于威,变始于行。美哉文治,肇始于一粥一饭的珍惜。”,还有的同学写到“粮虽万旦,亦要粗茶淡饭。”个性多元的标语集结,使话题迸发新的活力。

做文明活动的倡导者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可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使书院同学们更能体会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文治书院学生会走进食堂后厨、楼管值班室,采访厨师叔叔、宿管阿姨。食堂叔叔评价交大学生爱粮节粮,经过观察,同学们积极投身节粮行动,总剩饭的同学能主动向打饭阿姨提出减量,同行好友间能互相监督光盘行动。宿管阿姨建议同学们在食堂将吃不完的主食打包带回,点外卖时注意控制量,不要为凑单而浪费。采访视频已发布在文治书院学生会公众号栏目《我简单说两句》。文治书院的同学都点击观看了采访视频,也都深有体会,同学们在平日的生活中也都更加注重勤俭节约,为营造文明美丽校园而不断努力。

做光盘行动践行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践行勤俭节约的光荣使命,以期让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素质品质,为交大打出一张亮眼的名片,文治书院学生会携手书院师生,开展“光盘打卡,校园有我”创意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摊点处写下对践行光盘行动的小目标,小要求,并且在线上QQ群里每天坚持光盘打卡,每个同学都为文明节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文治书院学生会开展“勤俭节约”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大家写出对践行节约,共同创建文明校园的感悟;同时,文治书院学生会、团工委、党建办面向全书院同学发出节粮倡议,在各自公众号平台上推出节约资源、节粮爱粮系列推送,普及浪费现状、强调节粮重要性,鼓励大家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坚持践行“光盘行动”。

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从古至今,温饱始终是广大人民追求幸福的第一重保证。而身处新时代,则更应当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懂得节俭,体味艰辛。我们应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每天光盘,为节约粮食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应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群体切实参与到珍惜粮食的活动中来,为节约粮食赋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