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青春共家国】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砺心训练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3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成立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文治学子在西迁精神的熏陶感召下,以拳拳之心宣讲理论思想,努力做爱国主义的播种机、宣传员、耕作手,主动担当新时代青年使命,牢筑青年信仰之基。以文为基,发青年之声;以心励志,扬青年之帆。为响应党史学习号召,落实党史微宣讲成效,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提升宣讲技巧,文心宣讲团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筹备砺心训练营,面向校内渴望成为时代发声者的同学们展开系列培训、发布团队任务,同时传播宣讲形式,让更多青年了解、参与宣讲,在青年心中埋下争做时代发声人的种子,为牢筑青年信仰之基而努力。

7月中下旬,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开展校内理论集训周活动——“砺心训练营”。训练营采用“理论学习+技巧指导+小组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宣讲人日后宣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并培养青年的爱国情报国志,为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注入新鲜血液。

明确定位,乐中向学

7月12日,砺心训练营在思政教育影厅举办开营仪式,为砺心训练营拉开帷幕,团工委副书记申珂瑗阐释了训练营成立意义、定位,表达了对学员学习发展的期望。她表示,训练营应该是思想碰撞的平台,是聆听与沟通的结合,要努力营造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之后的破冰环节让学员们在轻松气氛中相互交流了解;在趣味游戏中并肩合作,化解拘谨,为即将到来的共同学习奠定认真、活跃、团结、进步的基调。

开营仪式上团工委副书记申珂瑗讲话

学习重要讲话,确定宣讲主题

为丰富营员政治理论储备,实践团队成员组织了砺心训练营第一次理论学习活动。全体营员共同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小组为单位热烈讨论,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想法与感悟;交流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想法;同时围绕讲话内容,结合自身经历体会,确定了各自微宣讲主题。

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薪火相传,经验传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践团队成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副社长樊志远作为主讲人,为训练营学员们带来一场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生动有趣的培训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理论宣讲为什么要进行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的素材有哪些理论宣讲应该注意什么四个方面展开,结合主讲人的经验以及专业介绍了很多挖掘理论宣讲素材的方法,诸如“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极大的扩充了学员们资料库,为之后宣讲做到有话可说,有理可言,有据可依提供巨大帮助。学员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学员意犹未尽与主讲人交流

走入历史,体悟家国情怀

为了丰富学员们的素材积累,亲身体悟家国情怀,文心宣讲团砺心训练营实践团队以及训练营全体学员来到张学良公馆进行参观学习。倾听讲解,观看展示藏品资料,亲身走入先辈们的故居,学员们回顾历史,品味张学良将军的平生。这次外出实践中,学员们通过探寻西安事变红色遗迹,深刻学习到西安事变是扭转时局的关键,感受了以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为代表的先辈们的家国情怀,为学员在营期间撰写宣讲稿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并激发了大家的爱国心与文化自信,使学员更加有信心通过微宣讲宣传党史,坚定自身信仰,与身边的同学们一同回首百年征程,共写百年华章!

实践团队成员认真阅览展厅资料

成果展示,新的开始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文治书院文心宣讲团砺心训练营举行了结营仪式暨微宣讲比赛来为训练营的集训生活画上圆满句号。9位参赛选手或赞美脱贫攻坚的伟业;或体悟长征精神的震撼;或从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切入,讲述党员们的奉献精神;或根据观影《革命者》后的感受,讲述青春的含义……针对学员的宣讲展示,文治书院团工委副书记申珂瑗以及仲英书院宣讲团团长邓力铭进行了点评,指出优缺点,为学员之后进一步提升提出建议。同学们用生动的讲述,饱含思考的诠释,宣讲出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凝结出的高贵品质以及不朽精神;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始终激励青年成长、奋斗的不竭源泉。这里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员们将踏上属于自己的求学之路,为时代发声,为青年发声。

赵元月同学在民国背景下阐述她理解的青春

砺心笃实,文心向学,方为青年本色!这是文心宣讲团砺心训练营社会实践团队的初心,也是砺心训练营的真正意义。青年人身怀报国志,当从牢筑自身信仰做起。我们通过探访革命旧址、讲述英雄故事,以微宣讲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使党史学习更加生动鲜活,并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其中。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努力拼搏积蓄力量。担当青年使命,牢筑青年信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文治学子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