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治书院十月开展“为祖国庆生”国庆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03 点击量:

峥嵘岁月,逐梦前行,文治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开展系列活动为祖国生日献礼。活动面向文治全体学子,同学们以团支部为单位积极报名参与。

红旗飘飘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总有一种声音,让我们心潮澎湃,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文治书院整面楼宇红旗飘扬,与建党百年的红色横幅交相辉映,营造出浓郁欢乐、喜气洋溢的国庆氛围。同学们在书院门前驻足、仰视,为如今祖国繁荣昌盛,一步步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感到由衷自豪。


红歌朗朗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书院策划了“学红歌·迎国庆·忆党史”活动,把音乐艺术融入主题教育,启智润心。中午12点和下午7点,在同学们返回书院的高峰期,文治大厅内循环播放着经典红歌mv,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播放的曲目歌声嘹亮、耳熟能详、振奋人心,不少同学在经过大厅时停留在视频前观看,匆匆路过的同学也不禁跟唱几句。国庆期间,文治书院内总回荡着同学们为祖国庆生的朗朗歌声。

红心闪耀

百年征程,千万仁人志士挥洒血汗;今朝晨曦,吾辈一等青年哀思礼敬。930日是烈士纪念日,新生团支部纷纷组织在这一天缅怀先烈,学习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继承先辈遗志,听党指挥跟党走,储备知识技能,为新时代祖国发展贡献力量。能制2151班班长谈到,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抗争、接续奋斗,奏响一曲曲惊天动地的英雄凯歌。正是因为英烈们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繁荣,我们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吾辈低头默哀,向英烈致敬!

能制2151班代表在国旗下合影

101日一早,书院全体新生团支部整齐划一,行至四大发明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庄严地将国旗护送到位,升旗手伴随着奏响的国歌缓缓升起国旗,大家注目着国旗同唱国歌。一首国歌的时间,带领现场参与仪式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共同回顾了历史上的艰辛岁月,中华民族不屈的奋斗精神,将中华儿女的爱国心紧紧拴在一起,激荡着全场师生心中涌动的爱国情。能制2136班在参加升旗仪式之后不禁发出感慨:“观广场,红旗招展,千目注视。中华民族,歌舞翩跹。看大千界,炎黄争先。展望未来,复兴路坦。拼搏进取,华夏向前。72年前,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就着朝阳,迎着晨辉,昂首挺胸,气宇轩昂。中国人民的声声呐喊,成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72年后,满怀朝气的交大青年聚集在这里,为祖国母亲献上真挚祝福,立志成为新时代浓墨重彩的一笔。”

能制2136团支部代表在升旗仪式后合影

十月,文治书院202131个新生团支部分批次在专业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西迁博物馆,感受西迁精神和西迁之时交大人的爱国心、报国志,体会新一代交大青年应传承的爱国情怀与强国责任。能制2139班谢铭静同学在参观后表示,她对西迁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对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与创新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悟。如今,西迁精神正在新时代催人奋进,创新港在西部巍然伫立,各项重大科研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交大人正以自己的行动传承这一份薪火,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而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更要勇担时代重任,牢记“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有爱,哪里就是家”。

能制2139班参观西迁博物馆合影

929日,文治书院团工委发布“红色胜地打卡”征集活动,鼓励文治学子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观红色革命旧址,书写感悟,实践中领会革命时期的艰辛与不易,革命者们不屈的斗志与昂扬的精神。同学们纷纷前往家乡所在地的革命旧址,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故事,颂扬革命中的英雄人物,结合今天的校园学习生活,为自己制定奋斗目标。经筛选,活动共征集60余篇优秀作品,图片资料丰富,文字叙述感人,即日起将陆续于线上发布,开展投票评选。


文治书院持续组织开展爱国主题系列活动,把爱国主题贯穿育人全过程,以爱国主义精神熔心铸魂。同时,书院致力于通过第二课堂,以学生个人、班级、学生组织等为活动主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培根铸魂。书院师生将携手同行,朝着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的新征程奋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