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竞赛专辑 | 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智能制造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3 点击量:

在竞赛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展现团队的风采,科研竞赛的背后,是更加多彩广阔的世界。本期竞赛专辑为大家介绍的是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于2018年开始创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一、报名方式

学生组队参赛,每只赛队不超过3人

本科组比赛设有5个比赛方向(上半年:工业互联网、工业人工智能方向;下半年: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智能生产管控、创意方向),赛队可选择任一方向参赛,也可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选一个方向参赛,同一选手在一个方向只能参加一只赛队,在不同方向可参加不同赛队。

大赛官网及报名网址:http://cmes-imic.org.cn

二、选拔流程

校内选拔:各院校在赛项官网注册报名队伍数不限,同一组别、同一比赛方向超过5支赛队的由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校内选拔;选拔结束后,由学校相关部门提交晋级初赛名单,每个学校、每个方向不超过5支参赛队。

初赛:晋级初赛的参赛队将在各自所属赛区参加初赛,初赛优胜的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每个学校、每个组别、每个方向晋级队数原则上不超过2队。

全国总决赛:晋级决赛的参赛队将在8月、11月分别举行各方向全国总决赛,决出各方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三、比赛内容

智能制造赛以智能产线为依托,从实际工业应用场景出发,综合考察选手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解决智能生产的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每一年的选题大方向类似,但细节有所区别,2024年赛项比赛内容本科组包括如下方面:

1. 工业互联网方向,包括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边缘计算,云端App开发;

2.工业人工智能方向,包括机器视觉的识别,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质量检测,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3.智能生产管控方向,包括生产管控集成,生产计划与排程管理,工厂规划、仿真与优化;

4.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包括产线单元系统集成,产线数字孪生,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5.创意方向,根据需求,提供基于智能制造的创意设计方案,配合数字化模型/实物模型/软件应用,涉及但不限于以下领域:智能制造生产流程的优化与创新,智能制造与可持续发展的结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智能制造在特定行业中的应用。

四、赛程安排

1.赛项启动(3月)

赛项启动,于大赛及赛项官网http://cmes-imic.org.cn发布“一号通知”;

2.参赛报名(3月-5月)

赛项报名系统于每年3月中旬正式开放,报名统一在赛项官网进行,参赛队在5月底之前于大赛官网提交正式的盖章报名表扫描件;

3.初赛(6月-9月)

初赛于6月-9月在全国各省赛、分赛区进行,2024年工业互联网、工业人工智能方向初赛于6月-7月份举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智能生产管控、创意方向初赛于9月份举行。参赛队伍根据通知参加各地区初赛;

4.决赛(8月、11月)

2024年本科组工业互联网、工业人工智能方向决赛将于8月举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智能生产管控、创意方向决赛将于11月举行,参赛队伍根据通知参加决赛。决赛现场公布比赛试题,比赛结束后,闭幕式现场宣布获奖名单,并进行现场颁奖。

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的分享,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竞赛的相关内容,激发参与竞赛和科研的兴趣,锐意创新,勇于尝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锻炼自己的科研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