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文治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2022-05-21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促进本硕博支部的交流共建,提升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于521日举办。

       

本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党委主办、文治书院党总支承办,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党委副书记李新安,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研工部副部长刘玉青,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的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担当筑堡垒”,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本、硕、博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党支部书记代表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琦致辞对参会的各位支部书记表示热烈欢迎,谈到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目前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此时举办论坛非常及时和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中最活跃、最年轻、最具创新性的力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党支部书记是所在学生党支部的“带头人”“领头羊”。希望全体参会同志通过本次论坛总结经验,提升理论素养,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真正做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堡垒建设第一负责人”,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李希晨和励志书院李璁两位支部书记分别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的易珊珊、上海交通大学的曹佳炜、武汉大学的何胜、重庆大学的吴琪、西北工业大学的王慧新、西北大学的席祎瀛,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倪蒙、电子与信息学部的梁洪玮、机械学院的田凯、经济与金融学院的马黄龙、仲英书院的刘旭泽、文治书院的王强等12位支部书记,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增强党员理论学习有效性”“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制度建设”等8个主题,分别进行了线上和线下交流发言。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各位支部书记积极提问、各抒己见,围绕各自在支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收获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参会文章31篇,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7篇,李新安老师、王琦老师、刘玉青老师、牛宏杰老师为获奖同志颁奖。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党委副书记李新安老师致闭幕辞。李新安老师指出,党支部书记论坛是促进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交流互通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支部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对与会同志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二十大召开后,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用二十大精神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二是准确把握学生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合格人才培养;三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做好党建带团建,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带头学习政治政策理论,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党支部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

本次论坛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参会的支部书记,都有着较为丰富的学生党支部工作经验,个人曾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所在支部获得“十佳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更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学习,表示要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积极的状态,认真履职,切实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