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能动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8 点击量:

20211127日晚,能动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文治书院党员之家(西18125)顺利召开了十一月党员论坛,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党员论坛。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登辇同志主持,李登辇同学和聂影超同学分开进行了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书记党课”“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背后的思考”的主题分享。

会议第一部分与往常不同的是本次由党支部书记以书记党课的形式给大家分享关于《学习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报告,他从全会的召开情况、重要内容、重大意义等方面来分析本次全会。将会议精神总结为四个历史时期、三个伟大飞跃、两个确立、一个号召,对比了“十个明确”与“八个明确”的异同,着重介绍了十个坚持。他用七一讲话精神来做横向对比,同时结合我们当前的学生身份来分析十个坚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接下来同学们就“基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大青年应该怎么做”和“中国共产党摆脱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方法”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王彦栋同学表示,基于学生的身份我们首先要保证学业质量,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科研训练中去,尽早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然后“埋头苦干”,接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赵子健同学从朝代的更替入手,分析了除民主之外,坚持自我革命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将其牢记于心。

随后聂影超同学带领大家将目光放到整个世界,分享自己和小组成员对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事件的思考,他从尼克松访华事件入题,给大家对比了两次主要领导人会晤的背景、原因还有会晤中双方讨论的相关事宜。从他的讲述中,我们更能明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世界舞台上做出了多么巨大的贡献,包括但不限于距离我们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政府迅速干预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而美国截至日前疫情都还未有半点缓和趋势。美国作为目前世界第一强国,没有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发展中国家,反而干预别国内政,在台海问题上与我国一直犯有争端。同学们也就“中美未来发展趋势”和“美方干预台海问题的原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得出了“美方不会任由我国一直快速的发展,中美关系必定会螺旋式向前发展”“中美之间的竞争今年可能会蔓延到新的领域,这将会使得过去几年威胁全球经济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复杂化。”“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的主流是合作,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美方对中国企业一场黑天鹅式的疫情,将刚达成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的中美两国,又一次推到了双边关系的岔路口上。中美相向而行的愿望总是美好的,然而国际政治的现实总是很骨感。正走在岔路口上的中美关系”等相关结论。

院务副主任刘恒老师最后做了点评,肯定了两位主讲人的准备工作,为之后的党员论坛形式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让更多的积极分子能参与进来。同时老师还给大家推荐了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和《老子他说》这两本书,希望大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自治、自信、自强”.

最后党建办的同学给本次党员论坛评分,此次党员论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