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重走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01 点击量:

为了深刻理解革命先辈的精神,发掘红色精神在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作为2022暑期社会实践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重点培育队伍之一,7月30日至8月3日,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重走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延安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实践团队先后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们通过在各实践地点参观学习,认真聆听讲解,观看视频、实物及照片,在红色足迹中重温党的奋斗岁月,为新时代的青年们提供披荆斩棘、砥砺前进的奋进力量。

延安革命纪念馆就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因此,7月30日,实践团队首先到达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这里,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七个主题单元,认真学习了抗日精神、延安整风精神、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劳模精神等为主题的延安原生形态精神。

在纪念馆展厅的最后,实践队员们集体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延安精神的论述,深切感受到了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必不可少的一环,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去学习,在新时代,我们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绝不耽于逸乐、习于奢靡。“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在传承弘扬延安精神中不懈奋斗。

为了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7月31日至8月1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

在这几处革命旧址中,实践队员们置身于革命领导人旧居以及中央办公场所,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在一个个窑洞里,书桌前,微弱的油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尽管物质匮乏、条件恶劣,革命前辈们排除万难,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气,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在我们党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中,队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将更珍惜当下的条件,奋勇前行。

实践的最后,8月2日至8月3日,团队前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其中,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坚持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有效地进行各项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曾被毛泽东称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

延安新闻纪念馆作为新华书店、中央印刷厂的旧址,在这里,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信“笔和枪一样是战胜敌人的两种锐利武器”,他们在潮湿的洞穴里创办通讯社、建立广播、发行报纸刊物,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提供抗战的信息,鼓舞全国军民的战斗士气,为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经过不到一周的参观学习和调研,实践队员们感慨万千,收获颇丰。来到延安,我们翻阅的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开启的是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感悟的是一种催人奋进的革命精神。

回顾历史,面向未来,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奋勇向前、流血牺牲。可以告慰先烈的是,他们的理想正在后人的追梦路上逐步实现,我们当代大学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重走红色足迹,学习前辈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建设美丽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