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工委 > 正文

少年强我,志在强国-能制2150团支部最佳团日活动展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9 点击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需要什么样的我?我如何让党放心?我又以何强国?我们的答案是: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发自肺腑想为国做出贡献的人才是祖国需要的人,也是新一代在交大的我们想成为的人!因此,能制2150团支部开展“少年强我,志在强国”系列活动,展示如下:

(一) 参观西迁博物馆,学习西迁精神

为对西迁历史加深了解,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能制2150团支部组织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博物馆中的影像和文献,激励同学们不忘校史,牢记使命与担当,不虚度光阴,不荒废大好年华,努力奋斗,用大学的宝贵时间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思想境界,成为被社会和国家需要的青年,成为让党放心,足以强国的青年!


(二)全班同学青年大学习

2150团支部发布通知,向同学们强调青年大学习的意义,并帮助每一位同学成功完成青年回家,熟悉操作流程,推荐同学们和舍友一组,共同学习、进步。通过青年大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党史学习,对党的执政理念、政策方针和前进路线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小组式学习下,同学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取得100%的参与度。

(二)思源景事,深入校园发掘交大背后的故事

同学们在校园寻找前辈塑像,深入发掘人物事迹。由林伊凡同学主笔写下思源景事故事稿,多位同学共同参与制作视频讲述西迁故事。


林伊凡同学写道:

唐文治校长对我们学校工科专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而同时,他对交大文化传承也做出巨大努力。在工科日益强盛的14年中,唐文治校长始终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极意注重中文,以保国粹”。唐文治校长本人就是儒学大家,国学功底深厚,主张“道德基础也,科学屋宇垣墉也”,并身体力行地推动国学教育。原来,文化传承也是一种传统。身为交大人,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传统,共筑交大更美好,更有温度的明天。

(三)为同学办实事,收集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并助其解决

为了切实帮助到同学,帮助同学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通过网上征集或走访等形式,收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商议解决方法。

与同宿舍同学交流、沟通,提倡大家一起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并且互相监督。通过制定公约来约束大家日常宿舍生活中的行为,减少对他人的打扰。同时班级成立若干学习小组,前往教室或图书馆自习。针对个人课表规划每周时间,按时完成课业的预习,作业与复习,提高学习效率。










(四)劳动包干,为师生创造一个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

由班长统一分组,明确要求,同学们积极完成卫生包干,获得师生良好评价。同学们也在劳动过程中感受到保护环境卫生的可贵。以实践体会劳育的意义,也提醒同学们爱惜周围环境,以校为家,意识到优美的公共环境需要所有人共同创造与守护。



(五)星光下奔跑

1018日晚,同学们于学校东南田径场东北门集合,头顶星光,脚踏实地,集体做完热身运动后,在跑道上共同跑步,长跑五圈后进行放松运动,并合影留念。田径场上,同学们身影坚毅有力,绝不轻言放弃,一定坚持到底。这不仅是对身体的锻炼,更是对心性的考验。同学们挥洒汗水,收获快乐,对“坚持”一词有了更深的体悟。身体是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我们才能更加有活力地投入到建设新时代强国的浪潮中去!

(六)“向优秀学习”主题班会

为使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资源与平台,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和学习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1016日下午,能源与制造2150班在文治书院党团活动室成功召开了“向优秀学习”班会活动。本次班会由班主任徐业银老师、能动学院杨东钊学长、电气学院冯松杰学长主讲,能源与制造2150班全体同学参加。


在这次班会中,同学们认真听取了班主任老师和两位学长的经验交流分享,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进取,对未来也有了一定的规划,充分展现了班级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长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就有前行的方向!


(七)弘扬传统文化

联系主持团和博雅社报名参观活动,17日晚7点半于中三-3304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节目,快板、相声、红色主题演讲和传统文化宣讲。同学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体会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提升了文化自信,找到了精神依托,在校史情景剧中涵养爱校情怀,切实丰厚内涵。在快乐中向更加优秀的自己更进一步,向强国青年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