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组织 > 正文

文治宿生会:投身服务,共创文明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13 点击量:

从捐赠回收打包的迷彩服,到写满笔迹的爱心书籍传递,到夜晚宁“净”悄然守护者们,再到书院周边治理中一道道忙碌的身影,自2016年3月至今,文治宿生会始终秉持服务同学,建设文明和谐宿舍生活环境的初心,于校园一隅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旧换‘心’”军训服回收、爱心教材接力、怡家日书院周边治理、文治巡楼队等志愿活动项目,并成功建立起超500余人的志愿者库,搭建起了一个小型的志愿服务站——文治小木屋。

“为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书院环境而努力”。一代代的成员们打从心底里为着这个最初的目标而努力,不断为之奉献着自己的那一份力。

军训服回收——回收绿衣,温暖红心

军训服回收是文治宿生会从节约资源出发,以温暖人心为目的的公益性活动,通过唤醒同学们的公益心来避免军训结束后迷彩服的乱丢乱弃。

每年的军训结束,面对众多即将面临丢弃命运的迷彩服,联想到许多需要衣物的铁路工人们,军训服回收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从上门回收到整理打包,每年有50余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军训服的回收中。整齐堆叠的迷彩服,精心打包的蛇皮袋,每年在一个个忙碌身影的努力下,这些饱含同学们爱心的衣物最终通过与英仔爱心社的合作成功送达铁路工人手中,温暖着一颗颗红心。

爱心教材接力——传递爱心,联结人心

“以人为本,朋辈互助”,秉持着文治书院的优良传统,文治宿生会自成立以来便一直致力于为各位文小友搭建互助的桥梁,从而营造书院温暖和谐的氛围,其中爱心教材接力活动便是以此为目的而诞生。

无论是每学期的末尾还是每学年的开头,书院中总能见到堆积如山的爱心书籍以及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从收集捐赠的书籍,到整理布置领书场地,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付出为各位文小友们搭建好了互助的桥梁。

每到发书之际,“门庭若市”这个词语便成为了形容现场盛况的最贴合不过的选择,4000余本爱心书籍,一天的时间,基本全部完成接力,那饱含学长学姐们心血心得的书籍成功的传递到每一个需要的同学手中,通过一本书联结两颗心,让每一本旧书焕发出更胜于前的光芒。阳光正暖,却暖不过这一本本充满爱心的书籍。

爱心教材接力2,爱心教材接力5

怡家日——“怡”居文治,真情共享

怡家日是文治书院宿生会开展的一项志愿活动。从为文治莘莘学子创造一个宜人宜居的书院环境出发,来自文治书院各年级的志愿者每周三和周六中午的时间汇集于人来人往的文治正门大厅,在涌向寝室午休的人流中逆行向外,将书院正门两侧停放的自行车逐个挪动,摆放的整齐规范;拿起扫除用具,清扫阳光房和书院小广场上的落叶;站到文治门前的路沿上,劝导每一个匆匆停好车辆的同学将车正确停放。文治书院宿生会怡家日活动全年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长期志愿者超过500人次。

文治宿生会部长张宸翰说:“我还记得当我最开始负责怡家日的时候,那时一场秋雨下过,气温骤降至冰点。即便是中午,搬运自行车的手掌直接接触冰凉的钢铁,也曾让我们队伍里最强壮的男生吃不消,但是也从来没有人提出过减小任务量,我们也只好在活动前提醒大家一定要穿厚带手套。大概因为是大家心里都有一股子真情吧,所以也就没觉得那么冷!”志愿者优秀服务的背后更多的是我们看不见的汗水与艰辛,面对一些摆放杂乱的上锁自行车或共享单车时,志愿者更多的采用的是抬的形式,队里的女生可能感到吃力,但大家互帮互助,俨然已是一个成型的小团队。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风和日丽,亦或是疾风烈阳,文治宿生会像“烛火”一样,延续着这项充满真情的活动。志愿队成员何珅同回忆起曾经的工作感慨道:“从每周三开展怡家日至今,几乎每周三的午休我都在忙碌中度过,现在的我居然养成了周三不困的习惯”。每一袋清扫的落叶,每一排整齐的自行车,每一缕午后透过梧桐树洒下的阳光,都见证着文治书院志愿者们的真情,成为同学们走出书院大门时赏心悦目、焕然一新的一道风景。

楼道巡查——书院深夜宁“净”守卫者

文治书院楼道巡查队由一群热心志愿,致力于维护书院良好生活环境和为同学服务的文小友组成,主要负责在就寝后的时间里巡查是否有不文明宿舍行为及异常情况。

平日里,在熄灯后大多数同学已准备就寝之际,楼道巡查队的成员们走出宿舍,到自己所负责的巡查区域进行志愿活动。安静地走在书院的廊道里,观察是否有杂物悄然堆积,侧耳倾听周围是否有喧闹冒出。一旦察觉到“不和谐因子”——喧闹冒出,轻声敲门提醒同学;若看到杂物的堆积,线上记录、及时告知,督促同学尽快处理。于维护书院美好宿舍生活环境的同时,促进同学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除此之外,安全巡检也是楼道巡查中重要的一环。消防设施、危险隐患,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细致观察,以踏实的行动找出、消除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书院安全、同学安心的宿舍生活贡献力量。

黑夜踱走,他们是楼道里热忱的盏盏明灯,光明而又温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