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爱国主义】我心中的四面旗帜——爱国主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4 点击量:

知名品牌出现不尊重中国主权问题时,你在不满中声讨;

医生逆行至武汉救治新冠患着时,你在流泪中揪心;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时,你在欢呼中庆贺。

爱国是一个人对于国家的赤诚热爱,是一个人奉献自身报效祖国的至死不渝,是一个人对于祖国美好未来的真切期盼。

“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那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爱国是生命的底色,爱国主义是将自己的梦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是服从党的号召、跟随党的意志,是“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

学生的爱国主义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国知识青年往往陷于一种“麻木的踏实”之中,不去寻找自己生活的目标,不去搞明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去想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单纯的告诉自己:将自己现在学的课程弄清楚就可以了,这是一种对于自己的松懈,是麻木的。学生应当着眼于国家的需求,以长远的眼光,有目标、有计划的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评论者的爱国主义是信任,是认识社会的黑暗,相信前路的光明。豫章书院死亡威胁事件、武汉红十字会物资调配问题、民航医院杀医事件、鲍毓明性侵养女事件等等事情总让人觉得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当面对这些黑暗的社会问题,我们不应当被愤怒冲垮对国家和社会的信任,应当认识到社会问题的存在并努力寻求解决之道。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做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的脊梁在敢于面对问题、敢于解决问题的人身上,在爱国主义者身上。

人民的爱国主义是跟随党的意志,服从党的号召,随时准备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1995年年初,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经济的发展,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64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放弃繁华上海的美好舒适生活,服从党的号召,毅然决然的前往当时仍然偏僻荒芜的西安,扎根西部,建设大西北,他们的五四奉献与不懈努力为祖国大西北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各地的医生不畏危险,逆行武汉支援武汉医疗,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成功控制住武汉疫情,保卫国家安宁。

基辛格说过,“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而爱国主义使我们成为最勇敢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