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集体主义】我心中的集体主义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30 点击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孙子

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我们都存在于集体之中,依靠集体进行自我的发展和完善,在集体里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又与其他无数人交织重叠着的空间。同时,作为集体中的一份子,每个人也都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个人与集体,就如同细胞与生物体,单个细胞离开生物体后很快就会失去生命力,而一个生物体中有太多细胞失去运转后,生物体也会土崩瓦解。唯有相互依存、相互贡献,个体与集体才能持续发展。

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过、并正在参与着许许多多的集体。我们一出生就进入了家庭中,并终生在家庭中成长、生活、奉献爱、获取慰藉。进入学龄后,我们走过了许多班级,在班级中获取知识,也交换珍贵的情谊。我们住在宿舍里,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分享和感受忧乐。还有社团、学生组织、讨论小组……也许我们自己并未察觉,但事实上,“我”早已不是独身一人的“我”,而是由许多集体中“我”的碎片结合起来的“我”。正因如此,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个人的心熔铸于集体的心、每一个人都为集体做出有益贡献、让集体中尽可能多的“我”都成为可获益的、有机会发展的“我”才十分重要。

作为一名湖北人,在2020年伊始突发的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中,我深深感受到了集体主义的力量,并为之感动、震撼。我深刻地记得一月下旬,当疫情突然开始在武汉迅速蔓延的时候,每天的新闻中都可以看到超负荷运转的医院门口排起长队的就医人群和急剧增长的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数。眼睁睁看着病毒逼停了武汉这个原本十分热闹拥挤的城市,我有些无助与恐惧。我只能待在家里“躲”着病毒,感到几分茫然。在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还处于措手不及的惊愕与担忧中时,湖北各处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都没有丝毫迟疑地做出了反应。在春节假期,正在家中休息、团聚的他们,纷纷回到工作岗位,穿上白褂、带上警帽、扣上防疫袖章,便坚定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了。作为干部,我的父母都参与到了防控工作中。我父亲大年三十才开始的假期,大年初一便结束了。从那天开始,直到我们这里病例清零,他都没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我母亲也一直坚守在社区值守的岗位上。一个个毅然放弃假期回到岗位上、再不问何时才能休息的人,带头建起了隔在人民和病魔之间的那道墙。

一个人,两个人……当集体主义那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顾全大局的星星之火点点亮起时,燎原之势就再不可阻挡。我看到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湖北所有城市接连封禁,因为把病毒困在这里就能保护更多的人。我看到为争分夺秒修建火神山医院,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中新建筑设计、武汉航发集团、国家电网、各方通信企业、中石油、三峡集团、中粮集团等等在不同地点火速集结,飞快地进行着接力。我看到为帮助疲惫的湖北,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冒着风险到湖北各城市进行支援。我看到每一个微小、平凡的个体都无比坚毅: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想方设法筹集物资、建筑工人只身一人到武汉帮助修建医院、农民将自己辛苦了许久的成果捐献出来……没有人能准确预料到结果,但每一个人都抱着必胜的信念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为民族、为国家的胜利努力着。在令世界惊叹的速度、效率背后,不是什么奇迹的力量,而是每一份无惧危险、咬牙坚持、殚精竭虑的汇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中华民族的不屈和伟大,离不开我们传承着的集体主义,离不开每一个人守护集体利益的那份决心。唐山大地震之后,全国各界人士都帮助它重建;汶川受灾之时,全国都支持着它;湖北爆发疫情,于是大家的心又都凝聚到了这里。灾难从不曾将我们击垮,因为“万众一心的力量不可估量。

每个人都是集体中的一员,都应当将集体放在心上、为它做出贡献。我心中集体主义,不仅是“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它更闪烁着关爱、责任和人性的光芒。它不求壮烈,但造就着每一个人的崇高。它驱动着每一个人义无反顾地成为集体事业瀚海中的一滴水,它鼓励着每一个人不求回报地成为助推集体高楼的一块砖,而正是这每一个不起眼的平凡者身上闪烁的集体主义的光芒,才真正造就了每一个集体的荣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