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爱国主义】爱国,永在心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2 点击量:

爱国,看似两个普通的汉字,却包含了亿万中华儿女最深沉的感情,中华上下五千年,时间在流逝,朝代在更迭,但爱国主义却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永远流淌于人民的血脉之中。它存在于每一个小孩子的红领巾之中,存在于父母的辛勤工作中,存在与老人们每一次看完新闻后向家人描述中华之美好的闲谈之中。是亲情将一个家庭中的各个成员紧密的连接起来,是爱国之情将千万个家庭连接起来,汇聚成一条巨大的纽带,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南宋诗人文天祥的明志之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这是荆轲的壮行之词;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是大诗人屈原对民生疾苦的哀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诗圣杜甫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希冀。古人的生活我们无法经历,但从他们的诗词中,从历史中,我们都可以看出爱国之情根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在国破家亡,妻离子散的重大国家危机面前,一个又一个中华儿女站了出来,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可以拯救自己的国家,他们也有家人,也有朋友,他们也不忍离去,但是在国家与个人面前,他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国家,恰恰应对了林则徐所说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近代以来,我们国家经历了许多磨难,清政府羸弱,无力反抗帝国主义的压迫,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独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立下报国鸿志,不惧炮火硝烟,砥砺前行。从戊戌变法到五四运动,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爱国英雄们不断涌现,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拯救着民族危亡,谭嗣同先生为变法,高声大呼: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孙中山先生主张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创立了中华民国,开创了新时代;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用自己的一支纤细的笔杆唤醒了中华民族沉睡的爱国灵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正式鲁迅先生最真实的写照。而当马克思主义如旭日东升一般照耀在这片大地上时,我们终于有了奋斗的目标,无数共产党人站在了拯救国家的最前端,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取得了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爱国不仅仅存在于英雄们的心中,更存在于每一个红军战士的心中,存在于每一个为前线抗战提供后勤援助的老百姓心中,作为民族精神的中枢所在,爱国主义激励着中华民族传承奋进、砥砺向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国家为我们遮风避雨,让我们无忧无虑。但在危机关头,中华民族那凝聚在血脉中的爱国情便屡屡被激发,积极地奉献自我。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地震,今年年初的武汉疫情,救援者们自四面八方奔赴前线,直面生死与未知,捍卫着这个国家的根基。每到此时,便会涌现出很多以人为先,无私奉献的英雄,会出现很多振奋人心的感人事迹。也许是早已沉淀在民族记忆中的爱国意识,也许是早已融入民族骨血中的爱国深情,中华儿女总是能够激荡出无限的勇气与深情,以小我融入大我,肩扛重任,奋勇向前。

我爱国家,国家爱我。我们是幸运的,出生在中国这样一个强大而有爱的国家;我们是幸福的,出生在一个和平而富有的时代,这都是国家给予我们的最宝贵的礼物。爱是相互的,我们爱国爱得深沉,国家对我们的关爱也就在我们的身边。我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也享受着国家给我的时代福利,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帮助着我健康、茁壮的成长,学校,家人,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关心着我,帮助着我,毫无疑问我是幸运且幸福的,因此,我也希望可以大声地喊出:我爱你,中国!感谢你,祖国!

爱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爱国是平凡的,我们每一个人或许只坚守在无人知晓的角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中国之所以为中国,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平凡的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打造出了坚不可摧的爱国长城,保卫着我们的国家。小人物从来不是大时代的被动接受者,每一个小人物的参与和行动,汇成大时代的洪流。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亦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我希望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可以平凡地爱国,伟大地爱国,手牵手,共同书写新时代的民族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