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文治书院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座谈会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4-24 点击量:

4月22日中午,文治书院党总支在党员之家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传承西迁精神做新时代新传人”座谈会。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院务副主任刘恒,党总支委员孟建芳出席座谈会,文治书院党建办、团工委、学生会、宿生会、治学团、文心宣讲团等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文治党总支委员王强主持座谈会。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22日来校考察时的视频。

王强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化对西迁精神内涵的深刻认识,并进一步传承发扬西迁精神,指引学生心系家国、心怀理想、苦练本领、勇于担当。

文心宣讲团进行西迁精神宣讲。张婧仪以“神奇的向心力”为主题,深情讲述了学校电机工程系李义怀校友的故事。她讲到图书馆北门前青年学子的塑像是当年投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人群像。“无论再过多少年,无论走得多么远,我们每一个交大学子围绕的中心一直都不会变,因为我们始终受着指向西安交通大学的‘向心力’。”

闫威带来了“西迁中的体育精神”的主题宣讲。他从手中西安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说起,“这份通知书在交大学子手中是如此的厚重,因为它承载着一代代交大师生精神上的共鸣。”他从西迁中的体育精神出发讲解西迁精神,分享了体育中心李榕基老教授的西迁故事,介绍了当下体育教学的教育方针、建设情况和所得荣誉。

王强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围绕传承西迁精神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治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组织部副部长、能动B005班刘秉淳谈到,“身为学生组织负责人,我们更应该勇于担当,密切联系同学,坚持为同学们服务,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文治书院学生会学生会干事、机械003班蔡俊锋谈道,“我们要帮助同学全面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创业,将西迁精神践行到工作生活中,在活动策划组织上兼顾弘扬传统,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无私奉献。”

团工委学生副书记、机械94姜玉婷这样理解西迁精神,“西迁精神体现在新时代的青年身上应该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对团工委来说,在工作中要引导团员青年学习西迁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文心宣讲团副团长、3D打印001班郝婧婧说,“文心宣讲团是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成立的,作为宣讲人,我们希望能从不同角度挖掘西迁精神的价值,通过宣讲引导广大青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

宿生会主席、建筑92陈静雯同学说,“立足为书院服务的宗旨、建设具有文治特色的一站式社区文化,是我们宿生会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主题月的建设,开展更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大家在学习之余走出宿舍积极锻炼,实现全方面发展。”

治学团主席、能动B93杨东钊谈道,“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时代。作为学生组织负责人,我们要以西迁精神为基,指引我们更好地工作。”

02

刘恒谈了自己对于西迁精神的理解,“如果回到西迁的岁月里,对于西迁人和投身于西部建设的人来说,除了创业的艰苦,更有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因此,要全面看待西迁精神。”王琦对书院各学生组织提出了要求:文治书院有着功能多样的学生组织,每个组织的定位不一样,工作内容不同,工作方式也不尽相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西迁精神新传人,大家有着共同的责任担当。因此,要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胸怀世界、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