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力学专业介绍专题讲座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4-25 点击量:

4月23号晚,文治书院开展线上力学专业介绍主题讲座,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徐光魁、郁汶山、张杰带来详细介绍,书院兼职辅导员巩雪主持讲座。

讲座以“力学是大工业真正的科学基础”为题,徐光魁介绍“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从“四个面向”阐述了力学身为工科基础的显著作用。他介绍了交大工程力学专业历史及强劲的专业实力,以及工程力学专业就业前景及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对工程力学感兴趣的本科生加入学习。

郁汶山讲解了什么是力学,剖析数学物理学力学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力学的研究对象。他重点讲解了固体力学的内容,强调了固体力学中三个重要的术语:外力、内力、应力,以精简生动的导学模式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固体力学。他以三国演义为比喻讲解了固体力学的作用,指出“固体力学小则隐介藏形,大则兴云吐雾。”

张杰介绍了何为流体力学、流体力学研究内容、如何研究流体力学,并从人类生产生活、企业所需、自然界奥秘、未来职业规划四个方面讲解流体力学的实际应用。详细介绍了流体力学国际国内发展史、需要掌握的知识、课程安排、就业方向等,并展示了我校力学专业的优质设施硬件以及研究成果,让学生全方位了解流体力学。


2149班的黄丽表示,听了此次讲座后,对力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终于能认同力学是大工业真正的科学基础。能制2148班的夏乐感慨道:“力学,不只是刻板的公式,其自身地位之要,涉及范围之广,令人惊叹。”能制2146赵冬晔认为力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础和必备工具,人类的生产活动永远离不开力学,学习力学方面的知识尤为重要,为国家工程项目贡献力量,也将成为他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