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4-29 点击量:

为帮助同学们养成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文治书院于3至4月期间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包括心理健康讲座、学生骨干培训、心理知识竞赛、微电影大赛、摄影作品征集、宿舍趣味桌游、“怡心育行”特色活动等,形式各异、精彩纷呈。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心理氛围

为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与重视,文治书院于4月13日举办第九届院级心理知识竞赛。此次比赛共41支队伍报名参加,参赛人员不仅有文治书院的同学,还有来自崇实等其他书院的同学参加。经过三人一队的笔试角逐,活动最终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以及优秀奖8个,而同学们通过答题竞赛也初步领略到了心理学的乐趣,加强了对心理知识的学习。

“恋爱前如何进行自我探索与准备?”“失恋以后又该如何调整自身心理状态?”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书院于4月13日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刘可馨,以“恋爱的建议和技巧”为主题作心理专题讲座。刘可馨总结了爱情的发展过程及其重要影响因素,介绍了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论,并为同学们讲解了亲密关系中依恋的四种类型,同时建议大家以慎重严肃的态度对待爱情,从理性的角度考量自己的恋爱观。

与此同时,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渠道,推出“心聆闻至”心理知识普及专栏,方便同学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心理知识。相较于其他阅读栏目,“心聆闻至”专栏独具特色——其内容由各班心理委员定期制作,直面同学们的当下困惑,以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为切入口,将心理知识融入故事和案例中,并进行理论阐释,提供解决路径。这种方式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心理专业知识的渠道,还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

重视学生骨干培养,强化工作重要抓手

宿舍是班级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宿舍长作为每个宿舍的代表,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信息联络、组织领导、榜样示范等多重作用。3月30日,文治书院于线上召开宿舍长培训大会,院务主任王琦通过分析宿舍内部出现矛盾的原因,就“宿舍如何和谐相处”这一问题,对宿舍长提出建议与要求,同时也鼓励宿舍长关心宿舍成员,调节宿舍成员关系,努力构建友爱和谐的文明宿舍。随后,书院还邀请心理咨询中心李红燕为宿舍长带来“洞察心理世界,提升育人成效”主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宿舍长专业技能,营造宿舍良好生活氛围。

心理委员是老师与各班同学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21日,书院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婷老师,为各班心理委员开展以“远离‘空心病’,成为‘实心人’—探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空心病”和“实心人”、如何理解“空心病”以及如何成为“实心人”三个方面展开,并指出治愈“空心病”的终极办法——同学们需要在大学期间逐步建立自我认同感与亲密关系,寻找生活的动力和目标、建立稳定的自我评价、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和人际关系,最终成长为“实心人”。

策划趣味心理活动,创建和谐育人环境

为凝聚宿舍良好关系,展现学生良好精神风貌,文治书院于3月26日举办宿舍桌游大赛,期望通过益智游戏,引导同学们走出寝室,动脑益智,放松身心。此次桌游大赛的主题为“桌游say hi,烦恼good bye”,游戏项目既包括需要头脑风暴的象棋残局、五子棋、跳棋等益智类游戏,还包括增进同学友谊的UNO、不要做挑战等趣味桌游。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何满楼同学表示:“疫情刚刚结束,很久没有和别人在线下一起玩桌游了,这种桌游还是大家一起才有趣,我和舍友一起玩了好几个项目,真的很开心,希望这种活动多多开展。”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3月27日至4月10日期间,书院启动“我眼里的十三朝古都”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走进古都西安的春日,探寻西安这座城市的风光与文明,留下美好的瞬间和友情的见证。摄影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不仅增进了宿舍成员之间的友谊,还帮助大家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陶冶心灵,在百忙之中偷得一丝闲适。

此外,书院还举办了心理微电影大赛,期望以心理情景剧的方式,重现同学们可能遇到的成长问题。活动围绕“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感谢有你”以及“美好校园‘心’起点”三个主题,参赛者可选择相应的主题撰写微电影剧本或拍摄微电影,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多个环节,让每一位同学都切身体会到心理健康对于日常生活的重要影响。

此次心理健康月,文治书院联动线上线下渠道,通过丰富性、专业性、科学性的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在全书院范围内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为今后开展长期长效的心理健康宣传和教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