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如何更加自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3 点击量: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可能会因别人的议论而焦虑过,是因为我们都在意别人的看法。

有时候为了获得别人的好感,我们习惯去做一些讨好的事情,即使这么做了,也未必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太把别人的看法当回事,这是我们焦虑的重要来源。当自信缺乏的时刻,我们总想让自己躲在一个角落里,希望被别人遗忘,但看见聚光灯下振振有词的同龄人,我们又是那么的渴望被关注,渴望获得掌声。

1、具身认知

身体体验通过相关的象征意义诱发抽象概念以及心理的模仿,从而引起相应认知的改变。穿衣服的身体体验与具身认知理论中的身体体验是类似的,也可以诱发抽象概念和象征意义,因此,穿一件衣服产生的身体体验通过它的象征意义激活相关抽象概念,从而影响穿衣者的心理加工过程 。

2、克服自我意识过剩

了解自信现实和自我意识过剩的现实之间的差异。自信的人不会对于过错,不完美的肤色,古怪的习性和残疾纠结不止,耿耿于怀。他们接受现实,拥抱现实,寻找积极的一面。

小剧场story

接受与战胜

期末考将近,小红同学陷入了紧张和焦虑之中。父母的期望,同学们的勤奋好学,老师的期许全都变成一座座大山压在身上。她总是幻想着自己考试时可能忘记带上橡皮,可能肚子疼,可能会考到自己没复习到的东西,可能出现计算错误或者审题失误等等意外。她想着如果自己成绩不尽如人意时,父母老师那失望的眼神,同学们的嘲笑和渺茫的前途。这让她心神不宁,吃不好,睡不好,以至于在考第一科时过于紧张,发挥失常。她十分的难过。这时她的朋友们安慰她,既然事已至此,不如专注下一科的复习。你复习的那么努力,一定可以考好的。小红想,第一科已经没考好了,接下来考好一科就赚一科,反正也不会更差了。小红以这样放松的心态参与考试,结果接下来的科目都考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最后总分也名列前茅。

很多时候我们所恐惧的糟糕的情况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试着接受它,战胜它,以一种更轻松,更自信的心态去面对,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总的来说,自信是一种个体必不可缺但又需要取之有度的品质。当缺少自信时,我们大体上可以在这些方面提高自信:时刻保持积极的态度、通过肢体和面部语言给予自己暗示、提高思想的深度和广度、从细小之处改善自己的外在形象、多加自我反省并合理的规划时间。而当自信心超过一定程度甚至可能演化成自负时,我们也需要通过清楚的认识自己、改善对他人的态度、开一些无伤大雅的自嘲玩笑等方法保持适度的自信

感悟

HOW CAN WE DO

1.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

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会让你很有成就感的,外行人问你的时候,你的回答,让他们觉得你是这方面的专家,同行们也会觉得你有真本事的,自信会大大增加。

2.发展一两种兴趣爱好。

人总是有兴趣爱好的,而且不止一两种,但是真正要做的是发展我们的兴趣爱好,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有乐趣,更充实,人也就更自信。

3.主动争取当众发言的机会,并且尽量大声一些。

4.开怀大笑遇见美好的事情,或者很有趣的事情,可以开怀大笑,不要不好意思,除非是很严肃的场合,开怀大笑能让人心情愉悦,发泄自己的不快,有助于建立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