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俄狄浦斯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7 点击量:

1、俄狄浦斯效应

俄狄浦斯效应来源于古希腊神话中俄狄浦斯最终应验杀父娶母神谕的故事,指的是一种预测本身可以影响被预测事件的心理现象,就是预言本身可能是假的,但它被说出来、被相信,最后就有可能预言成真。

在社会历史领域,人们对未来的心理预期会影响未来的变化。社会进程与自然进程不同——在自然领域,上天不会因为人们预言要地震就发生地震,也不会因为人们预言不会发生地震而不发生地震。社会进程渗透了人们的心理预期,人们的心理预期是推动社会变化的最直接的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就是由那些具有普遍性的心理预期统治着,而这种心理预期的形成,则是千千万万个偶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波普尔在《历史决定论的贫困》一书中,把社会历史领域中这种预期影响被预期事物的现象称为俄狄浦斯效应

从最直观的关系看,社会经济变化的推动者就是心理预期,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股票市场,如果股民们都预期三天以后股市会下跌,那么第三天大家就会纷纷抛售股票,从而导致股市真的下跌。

2、在我们生活中……

回首你脑中的星辰大海,是否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对十二星座很感兴趣?我想我们大部分都有这么一段经历。有时会觉得这些描述和自己本身一模一样,或者说我们越来越像这些星座学说当中所描述的。这背后的心理效应就是俄狄浦斯效应,你的心理预期很可能会影响你自己或者你在做的事情。

3、启示

有时,我们先入为主的预测和判断,无论是否正确,都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自己。这时我们要保持清醒,用积极的心理预期应对迎面而来的每一个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