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投射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0 点击量:

 

投射效应是一种严重的认知心理偏差,而实际上,人与人的不同体现在方方面面,成长环境或巨大、或细微的差异,都能令我们对我们所接触的世界产生不同的感知。

1、感情投射

这种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到他人或事上进行美化或丑化的心理倾向,会使人失去人际沟通中认知的客观性,从而导致主观臆断并陷入偏见的泥潭。

2、认知缺乏客观性

以自我认知为中心,过分强调自我的唯一性,不肯接受他人的观点,从而使不同的思维都陷入一片混乱,不利于团体的发展。

小剧场 story

亲子篇

酒桌上,父亲老唐看着众人在脸上画着笑容,向领导敬上一杯杯酒,吐出一句句阿谀奉承之言,心中很不是滋味:自己不善交际,只能见着同事在领导照顾下日益滋润。回家后,他同儿子小唐说:在学校,多与成绩优异的同学打交道,少同学习不佳的朋友来往。儿子却有不同意见:和什么样的同学玩取决于是否投机而不是对方的表现。老唐无奈,只能撇下一句:以后你就会明白的。 父子不欢而散。

夜深,老唐不断深思,发觉自己急于给儿子灌输自己的想法与观念,自觉不妥。

翌日,父子再次约谈,经过心平气和的沟通与分析,父子俩终于达成共识:与人交际不应完全取决于才能,面对才识过人之辈应当借鉴学习而不是奉承恭迎。同样,也需要对真心对待自己的朋友亦报以真心,无论其才识能力是否出众。


朋友篇

小卜来自山东,那是孔孟之乡,自小老师和家长们就教育他——有好东西要和大家分享。小金来自上海打小开始就接受包容开放的观点。小卜和小金趁商店打折买了两件一样的零食,回到宿舍,小卜很自然的分享給其他的室友,可若将相同的东西再次给小金会显得多余。为此他感到的纠结,以至于在面对小金的眼神时有些不自在,小卜根本就不知道小金并不在意,甚至还愉快的笑了笑。

人们常常以自身为参考去揣测他人,审视外 界。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善良的人会认为他人也是善良的;乐观的人会认为世界是光彩的。所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善良和真诚待人,我们眼中的世界将会精彩而温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