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如何提高自控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01 点击量:


自控力是什么?

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在她为斯坦福大学开设的心理学课程【意志力科学】中说道,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和许多人担心的不同,意识到自己有多容易失控,并非意味着你是个失败者。恰恰相反,这将帮助你避开意志力失效的陷阱。研究表明,自诩意志坚定的人反而最容易在诱惑面前失控。

比如,自信能抵制诱惑的戒烟者最容易。在4个月后故态复萌,过于乐观的节食者最不容易减肥成功。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无法预测自己在何时何地、会由于何种原因失控。他们在面对挫折时更容易吃惊,在陷入困境时更容易放弃。自知之明是自控的关键。认识到自己的意志力存在问题,则是自控的关键。

人与人之间、强者与弱者之间、大人物与小人物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其意志的力量,即所向无敌的决心。一旦确立了一个目标,就要坚持到底,不在奋斗中成功,便在奋斗中死亡。具备这样的品质,你就能在世界上做成任何事情。
                                         ——
伯克斯顿

自控力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不断浮动变化的。当我们的自控力失效时,并不一定代表我们缺乏自控的能力,而是特定情况下生理、心理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我们刚好处在自控力储备不足,无法自律的状态。

压力是意志力的死敌。给身心带来压力的东西会影响自控力的生理基础,摧毁意志力。如焦虑、愤怒、抑郁、慢性疼痛和疾病。

低血糖能解释很多自控力不足的情况,因为自控是大脑活动中耗能最高的一项,为了保存能量,大脑无法给你充足的能量去抵抗诱惑、集中注意力、控制情绪。大脑的首要任务是获得更多能量,而不是保证你做出明智的决定,实现你长远的目标。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和大脑吸收葡萄糖,导致细胞没有获得充足能量。同时,睡眠不足会带来更大的压力,二者共同影响自控力。

如何提高自控力?

1、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在书中说道,专心呼吸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冥想技巧,它不但能训练大脑,还能增强意志力。它能减轻你的压力,指导大脑处理内在的干扰(比如冲动、担忧、欲望)和外在的诱惑(比如声音、画面、气味)

2、另一个提高自控力的方向是奖励机制。人脑中存在以多巴胺为基础的奖励机制,而自控力的缺乏很可能是奖励机制被不合时宜地激活。需要学习的时候忍不住要点开微信未读消息,该睡觉的时候还想再玩一会手机,这些行为都和奖励机制有关系。

想要提高自控力,可以在每次执行前,按顺序将它们细分并列举,并制定完成任务的奖励,从而避免在不合时宜的时间激发奖励机制。

3、自我修养也是自控力的保证

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思想素质。有道德的言行,会为你后续的选择提供许可,当你将事物赋予好或者坏的属性时,好的事情就会带来良好的自我感觉,然后你就会更纵容自己做好的事情。

4、自控力也会传染,因为人是群居动物,我们的生存取决于彼此之间的理解,体谅和协作,所以我们的大脑进化出了能够映照和理解他人行为的镜像神经元。想要提高自身自控力,可以多结交有自控力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完成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