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心理小知识之旁观者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08 点击量:

旁观者效应

旁观者效应也称为责任分散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因为前者独立承担责任,后者期望别人多承担点儿责任。“责任分散”的实质就是人多不负责,责任不落实。

为什么旁观者在他人在场时不会提供救助?

1.社会抑制作用(社会比较理论)

社会上每一个人对所发生的事情都有着一定的看法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2.多数人的忽略

他人的在场和出现影响了个体对整体情境的认知、判断和解释,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对自己陌生情况进行判断。

3.社会影响结果

在一定的社会情境下,每个人都有一种模仿他人行为而行事的倾向,这种倾向在紧急情况下更加突出。

责任扩散

在紧急情况下,当有他人在场时,个体不去救助受难者的(社会)代价会减少。见死不救产生的罪恶,罪恶感、羞耻感,责任会扩散到其他人身上,个体责任会相对减少。

从众心理

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这种现象指的是个体在某些方面有些非智力因素影响,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受其他个体的影响。

小剧场 story

“狼来了”

1964313日夜320分,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朱诺比白的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吧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当她绝望地喊叫:"有人要杀人啦!救命!救命!"听到喊叫声,附近住户亮起了灯,打开了窗户,凶手吓跑了。当一切恢复平静后,凶手又返回作案。当她又喊叫时,附近的住户又打开了电灯,凶手又逃跑了。当她认为已经无事,回到自己家上楼时,凶手又一次出现在她面前,将她杀死在楼梯上。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大声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

面对很多面向集体的任务,我们总是容易陷入推脱责任,偷懒摸鱼的境地,这便是责任分散效应在作怪。已做的事情不必再做,未做的事情有别人去做,你来我往,既定计划总是被搁置,总是要面对ddl的催促。因此在团队中时,我们要明确好自己的职责,谨防从众心理,积极自觉完成任务,乐于帮助他人,警惕责任分散效应。要相信,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HOW CAN WE DO

1.让旁观者必须注意到紧急事件并感到责任;

2.通过训练鼓励助人行为;

3.当事人直接请求(直接求助以减少情境的不确定性,你愿意帮我看管吗?”所具有的社会心理学力量几乎使每一个旁观者耐心地提供帮助,而不要你有时间吗?;

4.直接指明施救个人(说出一个人的特征,让他产生心理压力而觉得自己有义务) ;

5.落实奖惩制度,加强管理等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