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位老师 > 正文

文治书院邀请马知恩教授展示数学之美

来源: 18 发布时间: 2019-05-24 点击量:

4月17日下午,文治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进行《以微积分为例谈如何学好数学》讲座。本次活动吸引了文治、彭康、励志、宗濂等8个书院320余名学子报名,现场氛围热烈。

马知恩教授表示,当代青少年应当把理想信念放首位,通过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为创新创业打好基础。说到数学学习,马知恩教授将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形容为“从火热的思考到冰冷的美丽”,从感性的角度总结理性的科学,鞭辟入里。而通过例题的讲述,阐述基本的数学思维,以及在定义中展开深层次的思考。鼓励青年学子多提出问题,归纳总结,学会独立的思考与研究。并且要多培养情商,提高抗打击能力,培养团队精神。最后,以马克思的名言“科学的旅途中,没有平坦的大道可以走,只有那些在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有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为结语,激励交大学子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去创造光辉灿烂的明天。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上台询问学术问题,马知恩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热情的同学也纷纷请马老师签名合影。现场氛围热烈。

机类840的李国嘉同学说,“听完讲座,马知恩教授的大家风范深深触动了我。即使室外气温30度,教室内更是闷热,马老师也坚持身着正装,全程站着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用易懂的语言将自己对于数学深刻的理解传授给我们。期间,马老师也开了一些小玩笑,帮助同学们理解高深的数学知识。马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全程没有看手机的同学,大家都被他那平易近人的讲课风格深深吸引。”

机类818的王旭同学说,“我有幸聆听了马知恩老师的数学讲座。马老师虽已步入耄耋之年的高龄,但在讲台上依然精神抖擞,激情澎湃,逻辑表达十分清晰。马老师高屋建瓴地从最基本的概念来分析其背后的数学逻辑思维。无论是老师渊博的知识,还是他对数学的热爱,都令我敬仰和折服,短短的两小时让我受益良多。”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恰如马老师这样的名师,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影响与激励着一届届交大学子,在学业之路踏实奋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