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位老师 > 正文

文治书院文心下午茶:师生共话科研苦与乐

来源: 18 发布时间: 2019-05-24 点击量:

自开展“认识100位老师”活动以来,文治书院将学生教育引导工作贯穿到了育人全环节中。除学业导师外,班主任、辅导员、青年教师等通过活动与学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成为了知心伙伴,进一步助力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文心下午茶为文治书院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每月一期的下午茶活动会邀请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前来为文治学子传授秘籍,讲授自己的求学之路和科研生活中的感悟和建议,以轻松的学术沙龙形式,积极营造与青年教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大家指点迷津,从专业领域到人生哲学,同学们都可以畅所欲言,对于科研的迷茫和压力也可以向“青年教师”请教指导。自活动开展以来,能动、机械、电信、人居、化工等专业的青年教师纷纷加入到了下午茶的活动分享中。

在近期开展的两次活动中,书院邀请到了人居学院建筑学青年教师徐怡珊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从建筑形式到时空间叙事”的交流分享,为大家讲述了建筑师们如何使建筑完成时间尺度上的蜕变,通过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建筑学学科的综合性;化工学院的青年教师陈鑫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不靠唐僧肉的长生不老”的报告,普及了仿生组织工程材料研制与开发等知识。青年教师们就大家关注的专业学习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也大胆的说出了自己对专业的认知与期待。

文心下午茶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活动深受同学喜爱,大一机类宋青君同学表示,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建筑学有了不一样的了解,在场的同学们可以勇敢的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对专业的期待,以及前进路上的迷茫。通过彼此间真诚的交流,参加活动的同学对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一机类张博清同学说,下午茶活动贴近实际,为还在专业分流中迷茫的同学们提供了有效帮助,让同学们明白了专业的发展在未来未必会对个人职业的发展造成完全的限制,专业的选择不是职业的判决书。

文治书院努力建设底蕴深厚、境界高雅、创新活跃的书院文化,将“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内容和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具体内涵和教育活动当中,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指点迷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