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位老师 > 正文

文治书院举办“青交说”名师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3 点击量:

1216日,由文治书院承办的青交说名师讲座活动在书院思政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高传博教授作纳米材料主题分享。

高传博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背景,讲述了当下纳米材料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前沿技术以及纳米材料的应用场景,重点介绍了天然纳米材料在生物体上的特殊结构。从古希腊先哲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到现在的纳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等,高传博以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纳米材料的发展史。他鼓励同学们在本科学习期间注重科研素质的培养,努力拓展视野,为以后的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未来研究方向和实际研究问题与高传博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昊同学谈到:从米到纳米展示了现实物体由大到小的过程,从肉眼可见的足球、昆虫,再到微米尺度的病毒,最后到纳米尺度的原子,今天的讲座让大家领略了神奇的纳米世界。自己也将在今后的学习中注重科研素质的培养,为国家作出贡献。


从生物身上的神奇纳米结构到工程应用上的纳米材料,从日常生活走进科学研究,高传博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魅力所在,激发了文治同学的科研兴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