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青春共家国】心智障碍群体社会融合暑期社会实践——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9 点击量:

7月23日,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青协星航一队暑期社会实践的全部帮扶活动结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就此落下帷幕。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为心智障碍人士组织了多样化的“融合”活动,极大地锻炼了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为心智障碍人士接下来的“独立”生活做了准备和铺垫

7月19日至7月23日,由来自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成员以及来自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协星航一队前往西安市雁塔区的艾琳特康复医疗中心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各项精心策划的活动锻炼12位心智障碍人士(以下均称 “心青年”)融入社会所必须的基本技能,以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希望他们能得到其他人的正确对待。

实践团队成员

7月19日上午9时,全体“心青年”到齐后,满天星家长互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参与人员,来自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实践团队队长张鹏斐介绍了团队情况和未来几天内要进行的活动内容。各位“心青年热情欢迎实践团队的到来,并十分憧憬即将开展的各项活动。

艺术创作活动照片

7月19日、21日、23日上午,实践团队开展了以“艺术疗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绘画、捏泡泡泥、做航模。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团队邀请了专业的绘画、手工教师来教授创作方法。各位“心青年”充分发挥想象,用绘画、手工表达内心的想法,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和逻辑表达能力,为他们融入社会过程中表达自己内心诉求提供了思路。

7月19日与21日的下午,是以“美食制作与分享”为主题的活动时间,包括制作蛋挞和曲奇饼干。制作美食时的一系列操作,让“心青年”充分体会到了自己动手制作食物的乐趣,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通过美食制作以及美食分享,实践团队让“心青年对自己动手劳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对于他们日后正常参与社会生产生活有很大帮助。

指导心青年整理衣服

为锻炼“心青年”的生活自理能力,实践团队7月20日下午组织了“心青年练习收纳整理,经过反复强化训练,他们逐渐掌握了折叠衣服、挂衣服、收衣服、打包行李的方法。让“心青年学会自己整理自己的物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家长的生活压力,对于他们的家庭有很多益处。

公园游玩

7月20日与22日上午,实践团队组织了以“‘心青年’外出接触社会”为目的的外出活动,包括游历杜陵邑遗址公园、自己逛商店、外出就餐。在公园里,实践团队组织“心青年进行了“两人三足”游戏,大家相互协调配合,奋力冲刺。满天星家长互助中心负责人涂国媛表示:“实践团队组织的两人三足游戏既锻炼了‘心青的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又让他们收获了友谊,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除上述活动之外,团队成员还会引导“心青年”打卡日常活动——每天独自乘坐公交、地铁,这使得他们逐渐能够精确地往返于家与活动地点之间。此外,每天都有体育锻炼、总结交流、清洁打扫等活动。实践团队以多元的活动形式对“心青年进行各项训练,为他们日后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7月23日下午举办的总结仪式上,各位“心青年”的家长纷纷到场。家长们充分肯定了实践团队及满天星家长互助中心五天的工作成果,对实践团队表达了感谢。张鹏斐表示:“团队中有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还有预备党员,许多队员同时也是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团队长期致力于帮助特殊群体融入社会,每一位心智障碍人士的进步便是全体成员前进的动力,期待今后能够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

家长对全体表示感谢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以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员为主的实践团队为“助力心智障碍群体顺利融入社会”这一目标所做出的一次具体努力 。活动紧紧围绕着“扶残助弱、多元融合”的主题,为推进特殊群体社会融合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也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学子作为西迁精神的传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基层党支部的发光发热,为党和国家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添砖加瓦,做出一份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