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个一百 > 百场活动 > 正文

【青春共家国】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实践——遇见童年的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9 点击量:

孤独症,即人们常说的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在每一万人中就有2到5人患病。在我国现行的早期排查工作的努力下,现在的孤独症儿童往往能够在早期就被及时发现,并接受特殊教育。然而,在广泛的社会关注与同情之余,孤独症的孩子们更需要的,其实是理解和尊重,以及一个回归社会常规教育体制的机会。

融合教育在此情境下应运而生。作为继“回归主流”教育理念后的全新特殊教育理论,融合教育采取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的小组合作学习以及同辈间学习互动的方式,将特殊儿童包含在主流的教育环境及社会生活之内。平等、尊重、和谐、共进是融合教育的宗旨,也是人居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青协星航二队(以下简称“青协星航二队”)共同努力的目标。

7月19日到8月6日的三周时间里,青协星航二队协助心思维融合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在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和碑林区心思维融合教育中心对25名即将步入普通小学的特殊儿童(包括23名患有孤独症与2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儿童)进行了引导、教育和评定。

行为记录表

团队的目标主要有促进课室内学生间的正向互动,确保学生集中注意力上课,帮助学生建立常规意识,培养学生平稳适应新学校环境的适应性和独立性,培养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增加自信,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和必要社交技能等。此外,实践团队还以课堂适应性行为量表和ABC观察记录表的形式对学生入学适应性条件进行了记录和评定。

本次融合教育实践开展了多门重视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性课程,具体有语数、体育、音乐以及为特殊儿童准备的体能游戏课,在玩乐之余,也为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提升与天赋探寻提供了良好助力。不仅如此,还加入了课堂常规、生活实践等社会化课程,为特殊儿童“回归”普通教育与正常社会生活打好坚实基础。

每周课表

趣味数学课

7月21日,在以“比较多少”为主题的课上,实践团队请孩子们将水果模型分两边贴在黑板上,再让他们比较两边水果的多少,最后请大嘴巴(大于号)吃掉多的一边。孩子们踊跃参与互动,不仅强化了对各种水果的常识认知,也在选择和粘贴水果的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多的沟通互动,更是以大嘴巴这样具体的形象完成了对数学符号的认知,也培养了他们的想象力。

课堂情况

为了孩子们能保持课堂专注度,除常规课程外,实践团队还为特殊儿童们设计了许多属于他们的特殊数学课,使用了一些生动有趣的教具来辅助建立他们对多少比较、长短比较、大小比较、加法等概念的认知。

体能游戏课

除了常规体育课外,实践团队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游戏性体育课,以期让孩子们进行良性的社交互动,并用趣味性游戏提高他们的社交意愿。

7月29日,实践团队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螃蟹与青蛙”体能游戏课,旨在通过跳跃游戏来锻炼他们的肢体协调能力与跳跃能力。

体能课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得到了良好的体能锻炼,同时也培养起了必要的规则意识,也养成了排队游戏、不争不抢的耐心。与此同时,实践团队还惊喜地发现,孩子们在游戏中发生了帮助行为,这是共同注意缺乏的孤独症患者中很罕见的良性互动。

社会交往课

8月3日,本次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孩子们迎来了社会适应性能力评估的重要考验——社交课。孩子们需要模拟坐公交去影院买票看电影的全过程,中间涉及按站名上下车、在公共场合静坐、用货币买票、排队检票等综合性社行为。

社交模拟

这次课程具有极高的入学条件判定价值,大部分孩子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在综合性社会考验中,孩子们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也表明了实践团队为期三周的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种引导、看护与评定相综合的志愿服务实践形式,将入学能力的判定与提升进行个性化绑定,有效地针对不同孩子的不同问题进行干预提升,很好地做到了因材施教、对症下药。鉴于当前社会中许多育有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对孩子未来的社会融合无所适从,本次实践活动可以说是为这些家庭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对于患病孩子、对于家庭、对于社会都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回顾当下,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刚刚迈开步伐,共同富裕的理想开始一步步走向现实,在激情澎湃的国家发展浪潮中,我们作为基层党支部的一支社会实践队伍,自然应当肩负起我们能够肩负的责任。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为这些孩子带去关怀,坚定地为这些家庭注入希望,我们坚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