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风采 > 正文

文治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举办六月党员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1 点击量:

620日下午四点,文治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在党团活动室举办六月党员论坛。


本次党员论坛的主题是“迎接建党100周年”,主讲人是积极分子第九组的赵泊宁同学。

赵泊宁同学从十月革命谈起,引入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分别介绍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在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党史的时候赵泊宁同学提出两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选择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是什么?经过讨论,同学们总结到,前者是因为国民党的武装力量集中在城市,实践证明城市包围农村的道路行不通,并且农村人口占比大,可以为革命提供物质支持。后者是由战争的性质决定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一部分。全民族抗战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援助也是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原因。

最后赵泊宁同学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小康。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本次党员论坛自选主题是“以稻济天下,肝胆两昆仑”——致敬袁隆平和吴孟超院士,由聂影超同学主持。

1960年,袁隆平发现了一株天然杂交水稻,面对饥荒,他立志从事水稻研究事业。六年后,他发表了《水稻的雄性不育性》论文,为后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经过八年的实验,杂交水稻大面积制种成功,并在全国进行推广。上世纪80年代,面对世界性的饥荒,袁隆平提出了杂交水稻超高产育种的课题,又经过三十年的研究,袁隆平团队培育出了高寒耐盐海水稻。袁老的功绩福泽全世界,但他却淡泊名利,勤俭节约。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覆盖全球梦”,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而另一个就是“禾下乘凉梦,高产不封顶”。他曾梦见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大,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他和助手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凉。

随后,通过观看一段视频,大家了解到“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生平。他将中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50%提升到90%,震惊全世界。1997年,他拿出个人积蓄30万元和社会资助500万元成立基金,鼓励科研创新。在古稀之年,还在手术室里言传身教,为病人服务。吴老曾说:“只要能拿得动手术刀,我就会站在手术台上。如果真的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也许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但是,如果我不能保证完成手术的话,也绝不再上手术台。因为,我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逞强。”吴孟超用自己作为医者的准则和坚守告诉所有人:这世界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国士精神。就如何继承国士精神,赵泊宁同学表示,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张骁同学认为,我们学习了知识,要将知识化为为社会做贡献的力量。

   在党员论坛的最后,毕业生党员对学弟学妹们发表寄语。支委们分享了考研和保研的经验,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在思想建设方面也不能放松,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