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开展多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3-15 点击量:

2022年1月至3月,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设置乡村振兴、旧城改造、心理教育三个模块,开展了“走近广西乡村”“走访西安老旧小区”“普查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实践活动,支部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才干,收获感悟。

情润八桂——线上支教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贺州市平桂区文华社区是一个由易地扶贫搬迁户组成的社区,该社区的青壮年长期外出务工养家,留守家中的孩子学业上几乎无人辅导。河池市宜州岩田小学则是一所典型的山村教学点,其仅有三名老师负责学校学生的教学以及生活管理。这两地的孩子因长期居住在落后乡村,家长为增加家庭收入而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孩子基本处于“放养”状态;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孩子们能接受的教育资源比较贫乏。为此,“壮乡同心八桂行”团队开展云支教服务,陪伴乡村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本次支教活动采取线上进行,在“腾讯会议”和“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进行。支教队伍从乡村孩子们的特点出发,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美术手工、科学实验课程,携领孩子增强动手力,种下科学梦;走进太阳系、南北差异课程,带领孩子遨游神奇太空,心骛遥远八极;建筑审美、历史文化课程,引领孩子传承中华文化,探寻异域风采……云支教为贺州、河池两地的小朋友们带来独特的学习体验,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在他们心中播种希望的种子。此外,支教团队还热情地为小朋友们进行线上答疑,耐心帮助他们解决寒假作业中的难题,在培养兴趣的同时也促进他们学习的进步,提高学习的自信心。

基建安民,立法护行——西安市老旧小区电梯调研

电梯作为21世纪的最方便的垂直交通工具,是促使我们生活方便的助推器,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超过15年使用期限的老旧小区的电梯越来越多,电梯加装及电梯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日益显现。在我们对部分西安老旧小区踩点调研、西安市范围内进行线上问卷调查以及采访一些电梯维修公司人员小区保洁阿姨等,我们发现电梯安全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小区调研小组去了新城区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家属院、高陵长庆油田老小区等小区进行调研采访,了解了老旧小区电梯的使用情况和建设情况。这次实践活动带给实践团队的不仅是一次深入基层的机会,更是第一次身体力行试图改变现状的宝贵实践。

社会大侦探——健康中国视阈下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的调查

从社会现状来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责任由学校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心理教育老师专业性不强、教师人数不足、家长对学生心理上的关注不足干预不及时、学生自身缺乏心理健康教育意识等问题。

实践团队通过调查,提示大学生对于大学生活总体适应度较好。在自我适应方面,更多的是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对自己的评估更多是正性的,能够看到自己的优点,做事有着一定的信心;在情绪适应方面,能更多地感受到积极的情绪,并有着缓解消极情绪的能力,大多数时候能从积极的方面看待事物;在人际适应方面,能与朋友有较为频繁的交往,拥有深厚的友谊;在学习适应方面,能有自己明确的学习态度,较清晰的学习目标,善于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在择业适应方面,对自己的职业目标有着相对清晰的规划,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一定的想法;在校园生活适应方面,能对校园中的限制有着较好的应对,并且能在学业与课余娱乐兴趣爱好等方面找到平衡。尽管所有指标的评分均达到了良好,学习适应和择业适应的评分依照显著低于其它指标。

机械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第一党支部注重将支部打造为“强科研 重实践”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未来的实践活动中继续发光发热,心怀祖国,发扬西迁精神,助力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