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彭康书院举办支部联建活动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07 点击量:

6月2日下午,航天学院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航天学院彭康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兴庆校区主楼C104开展了学习“党委书记讲党课”的支部联建活动。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跃讲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主题党课,航天学院分党委秘书韩阳,文治书院院务主任助理刘瑜、党建秘书孟建芳,彭康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张玺晗出席活动,三个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航天航空学院各本科生班团干部参加党课。本次活动由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乔苗苗同学主持。

首先,由三个支部的同学分别从“一个精神”“一次讲话”“一封回信”三个方面进行领学。航天学院20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纪风领学“科学家精神”,他从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家,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入手,回顾和总结了百年复兴路上形成的中国科学家精神。通过民族脊梁和时代楷模的事迹,他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风险、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内涵。纪风表示,作为交大人在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航天学院彭康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刘锐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刘锐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根本问题、对高校建设方面的殷切期望进行了回顾与思考,表示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图力斯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党对心系国家事业、肩扛国家责任的留学归国青年们的热切关怀和对他们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也表达了党和国家希望更多的留学人员继续向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成归国以报效祖国的殷切希望。

李小跃为同学们讲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主题党课。李小跃从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他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以党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这四个阶段内的里程碑事件为切入点,总结了党的奋斗历史及宝贵经验。接着从“国之大者”的内在含义出发,讲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紧绷政治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并结合西迁精神深入阐释了交大西迁背后所凝聚的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与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最后,李书记指出,作为交大青年学子更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扛责任,脚下见行动,不断弘扬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读书。他还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主题,勉励同学们既要学专业知识,也要学人文知识;既要做好智育也要做好德育、体育;既要重视马列主义等基本理论的学习,也要不断在实践中努力提升自己,争取使自己成为一个爱党爱国、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我们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航天学院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王超谈道,通过这次党课,使我更加系统全面的学习了党的百年历史、西迁精神以及新时代青年人的任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是李小跃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和殷切期盼,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践行西迁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航天学院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蔡晓飞谈到:李小跃书记生动的党课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尤其引起了我对“国之大者”的深深思考。所谓“国之大者”,既是一种情怀,一种追求,也是一种信念和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而心怀“国之大者”之人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老一辈的交大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国之大者”。我要努力向他们看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发扬西迁精神的先进青年,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