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奋勇拼搏,一“研”为定——材料学院文治彭康本科生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3 点击量:

为帮助材料学院众多大四考研学生顺利通过考研复试,2023年3月10日下午,材料学院文治彭康本科生师生联合党支部同材料学院创新港师生联合党支部于文治书院党员之家共同组织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议邀请了原材料学院党建工作组组长团成员邓立华、材料学院创新港师生联合党支部支委齐泓钧、材料硕1019班班长董昊翔等多名研究生同志分享考研复试经验。为灵活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和可回放录像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覆盖材料学院本科生。

首先由硕0023班邓立华分享,他从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特点、往年复试流程分享和个人心得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在复试中的一些经历和理解。他认为复试相比于初试最大的不同就是周期短、任务多以及要求也更综合。随后邓学长介绍了笔试需要学习的课本、涉及的内容,面试中的环节与技巧和最终成绩评定方法,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最后,邓学长结合个人经验,对于如何利用手头PPT、往年题,如何提高英语听力能力、复习专业英语以及如何应对面试中的问题这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让同学们在准备时不再迷茫。

随后齐泓钧和董昊翔也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考研复试中的经历和经验。齐学长详细地回忆了自己在复试过程中的听力测试、口语测试和面试流程,包括老师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回答这些问题的要点,还有在自由问答中可能提出的问题,包括受试者此前在大创项目、开放课题中担任的工作和收获,毕业设计课题和一些比较基础的专业问题。董学长表示,在面试过程中遇到的面试官都是同学们在本科过程中已经认识熟悉了的老师,所以在面试过程中同学们不必太过紧张,此外在口语面试前应当适当准备一些回答,避免因为是英语问答导致临场发挥不佳,在拿到题目时要尽可能从已学的专业知识出发思考问题,用现有的知识展示自己的逻辑和科研能力。

三位学长在介绍和讨论过程中都提到了一点:能够顺利经过初试,说明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已经非常扎实,但如何在复试过程中将这些能力和知识充分的表现出来,获得面试老师的认可,才是当前阶段的关键,也是本次会议的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除了针对专业知识和英语的复习准备之外,几位学长均在面试技巧上有着重讲解,他们共同提到了两个要点:第一是要保持自信、积极的心理状态,在回答问题时不要紧张,不要认为面试的老师站在自己的对立面,保持冷静的思考,积极回答问题,在关键的时刻老师也会对你进行引导;第二是不要冷场,尽可能多的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表现给老师。为了避免在面试过程中冷场,几位学长也提供了一些思路,例如如何回答为什么要来西安交通大学读研,如何介绍自己的科研和学习经历,邓学长还强调了应当多多了解我校的一些历史,对于材料学院学生,也要了解材料学院的历史,例如周惠久学术思想等等,这对于大家的复试也非常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