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工委 > 正文

心系党秉家国精神,于微末扬西迁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9 点击量:

秋风送爽,在入学后,能制2147班同学们积极响应校团委组织的“最佳团日”评选活动。从细节到大体,从家国情怀到国际视野,能制2147班同学团结一心,立志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效率,更好地完成工作,能源与制造2147班长刘景硕同学对所有参加的同学进行了分组,包括策划组,联络组,后勤组,文案组,执行组和汇报组。

在同学们热情高涨的积极性下,能制2147班开展了大量深入有效、内容新颖的活动:

1. 我为师生办实事

能制2147班在1010日问卷设置完成并进行推广填写,1017 日进行街头采访,活动主题是了解疫情对西交师生的影响以及刚入校新生生活中的困难。能制2147班同学线上调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在线下康桥苑附近采访了三十余位同学,了解了新生在生活以及学习方面的问题,并且积极与学校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竭力解决同学们所反应的问题如共享单车摆放不规范等现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活动中,各组同学通力合作,使采访流程顺利进行。



2. 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

能制2147班紧抓国际抗疫合作、疫情期间经济复苏等活动背景,通过线上调研,了解各国之间的物资捐赠以及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并且采访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外籍学者或外籍教授,了解别国与我国之间的抗疫合作,以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复苏。在线下采访时,有幸邀请到一位俄罗斯友人,在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和交谈后,我们了解到外国人对疫情的看法,以及他们对于中国抗疫措施的评价。

3. 弘扬民族团结风,铺就共同进步路

能制2147班举行了题为“弘扬民族团结风,铺就共同进步路”的班团主题活动,能制2147班同学全部到场。本活动在“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和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中国的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有着内在的联系。民族团结的原则要求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维护统一,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56 个民族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团结一致,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样一个背景下展开,让同学们了解到民族团结的相关概念和法律规定,同时请班上两位少数民族同学上台对自己的本民族文化进行了介绍,并观看了相关视频,使同学们对少数民族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吸引了汉族学生对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历史文化的好奇心、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更重要的是让班级同学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4. 心系党秉家国情怀,于微末扬西迁精神

积极的行动需要精神的指引。为此,能制2147班举行有关西迁精神的主题班会,在本次班会上主持人向所有同学介绍了“西迁历史”和“西迁精神”,同时所有同学观看了纪录片《向西向远方》,最后由两名同学上台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还于101日上午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积极和讲解员同学交流,去了解西迁过程中的壮阔史诗,明白了其背后凝聚的内涵是交大人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和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我们要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世代相传。

5. “‘双碳’目标行节俭,‘四个面向’克难关”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也需要同学们从细节处努力,能制2147班进行了“‘双碳’目标行节俭,‘四个面向’克难关”的环保活动。在107 日下午650-730 开展线下科普宣讲班会活动,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敦促各个寝室进行垃圾分类以及“人走灯灭”活动,提倡全班同学低碳出行。最后,我们寻找到3位同学开展创新设计活动,设计关于环保的科创产品并进行讨论。本次活动通过班会的形式让同学们对节能环保的知识更加了解,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并积极鼓励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人走灯灭,垃圾分类。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对于环保科创产品的讨论中来,并进一步讨论设计的可行性与实操性,举办了相应的环保产品学习会,让环保的理念深入同学们心中。同时,我班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一方面对西安交大师生对于环保的认识进行调查,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他们的环保理念。2147班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坚持环保的行动,从细节处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6. 劳动包干活动

能制2147班于1016日对文治书院一等苑及阳光房右侧进行全方位清扫,同学们都热情高涨,从自己宿舍里拿来工具,或者向阿姨借了大一点的工具,尽力将一等苑打扫干净。在经历一个小时左右的打扫后,很多人都大汗淋漓,但为了同学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在打扫完之后,还对整个一等苑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同时也为文治书院的卫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从这样的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也认识到了劳动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会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继续坚持下去。

7. 思源景事活动

能制2147班为了让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交大厚重的历史,同学们在国庆节假期中,以宿舍为单位,在校园中寻找历史悠久的雕塑,感受交大的人文情怀,同时,同学们在网上搜寻资料,以文配图,了解了盛宣怀、彭康等几位老先生的生平和他们所具有的精神,大家在此次活动中通力合作,最终呈现出一篇篇精彩的稿子。

此次活动让大家感想如泉涌,以下是几位同学的真情表达:


作为我校的知名校友,无论是在西迁博物馆还是在思源景事活动中,我们都感受到了钱学森学长的独特魅力。长期以来,钱学森学长光辉的楷模示范作用,钱学森精神风范的不断发扬光大,钱学森科学思想的日益深入人心,赋予我校优良传统和校风学风崭新内涵,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西安交大文化现象,化育新一代莘莘学子健康成长,也给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推动力;任何艺术作品都会带有它产生时的那个时代的特征,积淀着历史、传统、文化和社会的价值,蕴含有巨大的潜在教育意义。

——张昊岩


首先,我班同学共同策划、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增强了我班的凝聚力,同学之间相处也更为融洽;其次,借助于最佳团日活动的学习,我们增强了爱国理念、坚定了我们肩上的责任、对西迁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了解到当今世界双碳局势及绿色出行的必要性;另一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提升了自我能力,相信我班的同学也收获颇丰。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很成功,大家的反响也很热烈,这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及班干的组织,相信我班能够在每次活动都保持如此优势。

——邹逸凡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最佳团日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能制2147班同学会将最佳团日的活动继续坚持下去,做到“心系党秉家国情怀,于微末处扬西迁精神”。在本次最佳团日活动中,每个能制2147班的同学都受到了熏陶,了解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发挥当代青年人的才智与精神,才能奏响新时代新青年的最强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