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集体主义】集体主义过时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7 点击量: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崇尚集体荣誉感的民族。无论是古训中的“人心齐,泰山移”,还是近代中国革命斗争中涌现的长征精神、西迁精神,都彰显着中华民族对集体力量的崇敬。近年来,随着西方思潮的不断涌入,新一代的年轻人越来越强调自我,强调个人的自由,集体主义似乎也成了明日黄花,成了“老掉牙”的东西。然而,集体主义真的已经过时了吗?在我看来,当今社会中,集体主义非但没有过时,反而历经磨洗,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集体主义,是主张个人从属于社会,个人利益应当服从集团、民族和国家利益的一种思想理论,是一种精神,最高标准是一切言论和行动符合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集体主义的关键在于“集体”二字,与个人主义中的“个人”形成鲜明对比。集体,不同于个人,是人民群众组成的集合,具有共同的思想基础、经济基础、政治目的和社会利益。当然,由于组成集体的每个个体的思想,阶级,生存环境都有巨大的差异,服从集体的共同利益不可避免地要求个体做出一定的牺牲。这也是西方民主国家对“集体主义”嗤之以鼻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他们看来,如果无法保证每个个体的自由和权利,再美好的成绩也不过是暂时的侥幸,终究会被时代淘汰。可是,集体主义真的不适合这个时代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其一,弘扬集体主义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中每个人的力量,让他们为共同的目标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而这一优势的根源便在于集体主义。试想,若是一个集体内的每个个体都完全依照自己的想法做事,这个集体又怎么可能前进?正如西方民主制度所显现出的那样,如果各自为政,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办事,最终只会陷入无尽的扯皮。欧美国家常常出现的预算超支,烂尾工程不恰恰说明了这点吗?但是,在集体主义的中国,情况便完全不同。因为集体中的每个个体都懂得为了集体的利益做出必要的牺牲,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集体的力量,办成许多让西方国家叹为观止的大事。集体的运转,从来不是简单的“1+1=2”的规律,它就像一台精密的发动机,既需要活塞和曲轴输出最大功率,也离不开润滑油轨上的一颗螺丝。弘扬集体主义,正是让我们明白,即使我们有成为活塞的才能,有时也依然应该为了集体的利益去做一颗微不足道的螺丝。只有这样,我们的集体才能进步,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繁荣。

其二,集体主义并非一味地压抑个人的发展,而是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说到集体主义,很多人总是会先入为主地想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公社的“大锅饭”,但现在的集体主义已经远远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模样。新时代的集体主义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其中之一便是在不妨碍集体利益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个体的利益和发展前景。如前文所述,集体是由个体汇聚而成的,集体的利益也是所有个体利益的交集。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集体利益并非与个体利益相冲突,并非许多人所认为的弘扬集体主义等同于抹杀个体的存在。当今社会,我们在弘扬集体主义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组成集体的个体的发展,并且为个体的创造力提供充分的自由。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弘扬集体主义远不能抱残守缺,而是应当吐故纳新,既要强调集体的利益,也不能压抑个体合理的发展需求。

今年年初以来愈演愈烈的新冠疫情正是对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一场大考,也让很多人真正认识到了集体主义的优越性。正是由于拥有集体主义的传统和制度,中国才能在仅有数百例患者的情况下就果断决定封路封城,用最强力的封锁遏制住疫情的传播。正是由于集体主义的存在,中国才能在短短几天之内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数量庞大的方舱医院,从源头上降低疫情传播速度。相反,在崇尚“民主”“自由”的西方国家,当病例数已经不可避免地呈现出指数增长的态势时,政客和民众却依然在为封城是否侵犯自由而扯皮,不少民众依然在想方设法钻政策的空子外出散步或聚会。病毒是公平的,它不会因为某个国家实行“民主制度”而放弃它侵略的步伐,也不会因为政客的宣传降低威力。它就像一面镜子,将世界各国政府的能力与制度优劣完全暴露出来。事实证明,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集体主义依然有它不可替代的优势。

随着改革开放逐渐扩大,个人主义似乎成了更加时髦,更加美好的存在;而集体主义却显得有些老套。但是,集体主义不仅没有掉队,反而在新时代里散发出它独有的光芒。我们必须增强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弘扬集体主义,方能最大限度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好大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