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之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治故事 > 文治之文 > 正文

【英雄主义】英雄主义于我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4 点击量:

初入交大,交相掩映的梧桐叶片为今日你我带来一份清凉,路两旁整齐排列的梧桐树枝繁叶茂,枝干遒劲。而六十多年前的这方土地上,这仅是一排初萌芽的幼苗,恰如那群怀揣着炽热理想的青年,不以山海为远,西迁而来。今日,那群青年已鬓发苍白,却依旧躬耕于今日交大,以己身践行着西迁精神,高扬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这四面大旗。

谈及英雄主义,它的解释之一是这样的:反映当时的历史潮流和社会正义,敢于克服超出通常程度的困难,主动承担比通常情况下更大的责任,敢于向社会上的反动、黑暗势力以及自然界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那么,英雄主义不就贯穿于西迁这段充满艰难、勇敢与无私的旅程之中嘛?彼时,我曾为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们合唱《歌唱祖国》而动容,深深感喟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亘久绵长,他们仅手持一份乘车证,秉持那份家国情怀来于此土,六十余载却又恍如昨日,目光中流露的有对今日欣欣向荣的交大的自足,亦有为其付出的笃定。或许英雄主义就投射于钟兆林先生五十七岁高龄谢绝照顾,投身西部;映照在陈大燮先生身患糖尿病,依旧步履不停;存于陶文铨教授面对自己恩师像时深鞠躬的虔敬。英雄主义于今日,亦为吾辈逐梦路上的盏盏明灯,纵慢慢长途,不曾孤单。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定将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做一个敢于担当的大写的人。

在交大英雄主义的感召下,我也用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英雄生活”。大学时光,是人少有的可以全心投入于热爱的事物的时间,也正因如此,才显得无比珍贵。在过去的一年时光里里,我勤于学业,做好作为一名学生的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也取得了专业综测第二名的成绩,除了课内的学习,我还分别在雅思、六级等课外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我也深知,学分成绩于大学,于往后的发展,只是一块敲门砖,它只能够帮我扣响更高学府的大门,但究竟能否有幸进入,重中之重还是实践。我也将这一信条贯穿于生活之中,用实践为生活增添色彩,让实践培养自己的耐心、磨砺自己的品格、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种种的课内外实践活动中,我收获了友谊,也得以成长。

初入学,我便加入了文治书院学生会文艺部,大二学年,我有幸留任部长,与文艺部一同书写了新一年的故事。从文治书院首届“K歌之夜”开始,我们的初尝试便收获了欢声笑语的回馈。之后的“文载芳华”十一周年院庆和“未知音素”校园歌手大赛,都是我们部门的惯常项目,却也收获了与前一年不一样的感动。这其中,有前期准备的繁琐忙碌,彩排控场的反复优化和决赛现场的紧张不安,生怕出一点差错而导致整场比赛观赏质量的降低。这段经历,也再一次印证了我对幕后工作的热爱,比高中的歌手大赛规模更为庞大的体验,怎能不叫人成就感十足,纵使其中有再多的辛苦、不顺心与突发状况,在晚会圆满结束的那一刻,都是那么的值得;一同工作忙碌的同事,认真准备配合参赛的选手,现场热情洋溢的观众,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可爱。这份富有情怀又充满历练的实践,着实在我大学生活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依旧热爱生活。我自然是不敢自诩认清了生活,但是我想,我对生活的热爱与努力经营探索,大概便是对英雄主义最好的践行了吧。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身边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平凡英雄”,我们自然是不愿看到让英雄出场的客观原因的,没有人愿意见证灾难的降临;但是在这次战疫过程中,有太多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涌现了,也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才让中国的这一仗打的如此漂亮。我仍记得春晚上《爱是桥梁》带来的感动与揪心,这是迄今央视春晚历史上创作时间最短的节目,从接到任务,到当晚除夕夜春晚正式开演,仅有10个小时。“这可能是春晚历史上给主持人留下准备时间最短的一次。但是疫情发展迅速,这份短,恰恰代表的是太多的人对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给白衣天使们拜年。我们在这过年,您们却在帮我们过关”。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各地方部门的快速跟进到专家医生的全身心投入;还有,所有中国人关切的目光和温暖的支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这样打响了。科学防控,坚定信心的每个人,无论是奋不顾身在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还是响应国家号召封闭在家的群众,都是这场战役中的英雄,是感到自豪的中国人,我们都属于这个英雄的民族!

英雄主义,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可及;无论是平凡还是奇迹,都能成为英雄:自己的英雄,家庭的英雄,国家的英雄。这其中的种种平凡与不凡,便一同构成了最为完整的图景——值得感恩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