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恰是风华正茂】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16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2021年6月紧锣密鼓地开展庆祝“七一”系列活动。

一次“1+X”支部共建

6月10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邀请到中国西部创新港S0004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学共话西迁精神,共建共享研途之路。活动中,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登辇对支部成员构架、发展历程、活动组织作了介绍,高艺纯分享了“西迁人物故事及其中体现出的科学家精神”,S0004党支部薛成介绍了S0004支部情况和创新港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情况。

两个支部的同学进行了座谈交流,问答之间增加了本科生同学对创新港和研究生生活的了解,回顾了S0004支部同学的科研初心,探讨了西迁精神的内核,交流了支部建设的心得体会。

分享保研考研经验,交流读研感悟

6月10日晚,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邀请到2016级研究生为支部同学分享保研考研经验、读研感悟。奚航航详细介绍了夏令营的流程和考核方向,学硕、专硕和直博学习生涯的区别;朱聪聪分阶段介绍了考研规划与信息检索渠道,分享了他使用的考研资料;陈世省、陈子叶回顾了保研途中的心路历程和上研以来的学习内容,关切支部同学的迷茫与困惑。

再寻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6月17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一批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会上,各位预备党员汇报他们在预备期取得的成绩及现有的不足,并通过宣读转正申请重温入党初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会议最后,全支部党员佩戴党徽、面向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对话青春,携手育人”,共读一本经典图书

6月20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党史主题读书分享会暨“对话青春,携手育人”共建活动,鼓励支部同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支部特邀请支部指导老师刘翔、张雨分别分享《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和《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

刘翔讲述了研究研究党史的根本方法:要系统性、整体性、全面看待党史,要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国情研究,将党史与时代结合;要采用科学具体的研究方法对照研究,更好地研究党史。张雨重点讲述了钱学森、梁思成的入党故事,她动容地说:“感恩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都有享受梦想的机会。”

在交流讨论环节,曾永琪、蔡俊锋、李登辇、刘欣瑶、刘昌昊等同学提出了自己观察到的现象和看法,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学习党史的方法和重要性,体会了前辈们入党的信仰选择,懂得了当代青年通过学习强化自身进而建设国家的重要性。

一堂支部书记党课

6月27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建党100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专题党课。支部书记李登辇同志以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为引,引出长征的话题,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过程、意义与精神。

一次党员论坛

6月27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文治书院党员之家开展六月份党员论坛。孙安东同学带领学习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两个宣言。何睿桓等同学踊跃发言,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信仰与路线的角度看待两篇宣言的意义,探讨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与百年求索、百年奋斗的内在关系。

罗栩艾同学分享了“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背后的故事和给我们的启迪”。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瑜熙敬同学表示:“航天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航天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一场毕业生党员远航感恩教育活动

6月27日,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文治书院党员之家开展毕业生党员远航感恩教育活动。毕业生党员李永婧同学分享了她本科阶段的学习经历与体会,她相信“做事问心无愧”“功到自然成”。她建议同学们尽早确立自己在大学的目标,鼓励培养自己的课外兴趣,通过努力成为优秀卓越的人才。

在欢送仪式上,支部书记李登辇同志代表全体支部党员向李永婧赠送《史记》及正式党员书写的交大明信片,祝愿她在新的旅途中再创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