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0-2021学年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表彰会 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15 点击量:

7月1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于兴庆校区宪梓堂举行。本次会议以“百年奋斗路,青春共家国”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深入西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潜心研学和扎实实践中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各书院、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和专家库成员代表,2020-2021学年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和个人代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代表等共计千余人参加仪式。

郑庆华为实践队员们作动员讲话,并分享了与会的三点感受:一是交大学子真正践行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使命。该活动不仅将最需要的资源、精神食粮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解决了基层的大量问题,青年们也通过实践切实体察到了国情民情社情,为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了聪明才智;二是社会实践形式内容丰富多彩。从基层支教到“舞动的党史”特辑,多样化的形式激发了交大学子爱国之心,也让当代大学生更加深刻领悟到应怎样把青春热血挥洒到祖国大地上;三是学校组织坚强有力,在各部门的团结协作及学生的积极参与下,社会实践已经从一项活动转变成一种全体交大师生自觉参与的文化与传承,是交大学子真正理解国情、走向社会的重要开端,有助于更好地把西迁精神落到实处。他特别指出,我们在学校里读的是有字之书,但真正解决问题需靠“无字之书”,即走进社会,走进基层,把有字之书的知识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他希望交大学子积极作为,在全国开创交大社会实践的新模式与新作风,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更多的交大学子在实践中学到真本领、真才干,要求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好出征队伍去向,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校团委书记苏翔总结报告学校2020-2021年社会实践工作情况。2020年共有7845名交大学子组建实践团队1062支,开展了8大板块30余项目的实践内容,发布1508篇“三下乡”相关新闻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第五届实践青年研究年会中,校团委与各书院、学院遴选并编辑了2020年度优秀实践作品文集,同时孵化培育了19个优秀项目进入“腾飞杯”创新竞赛,其中经金学院教授李聪指导的农村合作社调研项目入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正在激烈角逐中。截至目前,学校已连续9年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连续8年同时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苏翔表示将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总结实践育人工作经验,创新高等教育实践教学环节,健全交大特色的“校—地—企—媒”协同育人模式与长效机制,引领青年学子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校团委副书记李利波宣读2020-2021学年社会实践表彰决定。授予崇实书院等10个单位“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党委组织部等6个单位“特别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木槿绿绒蒿”等83支团队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宣讲团(筑梦社)”等51支团队2021年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授予王平等69名同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授予马玉锦等112名同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临床医务工作者的共情能力及影响因素调查研究》“优秀论文”荣誉称号;授予《农村随迁老人与回迁老人养老脆弱性研究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6篇调研报告“优秀调研报告”荣誉称号;授予《西安交大“小青马”的雪域“答卷”》等2篇实践纪实“优秀实践纪实”荣誉称号。

郑庆华为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特别贡献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与会嘉宾为获得“优秀团队”“先进个人”“第五届青年研究年会优秀成果”的团队和个人代表颁奖。

2020年社会实践学生代表、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队成员王泽宇分享了他们团队的实践经验和感受。受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邀请,该队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践工作。期间,成员们勇敢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与阿里孩子同吃同住同劳动、举办“交大小青马”杯足球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并开展各类调研活动十数次,形成以陕西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事业为研究对象的学理性论文一篇。如今,接力棒交给了学弟学妹们,他希望大家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耕,进一步搭建起藏区学生与内地高校互动的桥梁。

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文治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兼职指导教师赵永亮认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能帮助同学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奔赴陕西榆林响水镇指导暑期实践活动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同学们责任意识和服务观念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同学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征程上为国家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石杨根报告了2021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筹备和推进情况。校团委在校内外已广泛开展宣传对接,累计争取江苏、浙江、福建、山西等18个省市500余个政府见习和700余个企业实习实践岗位,与人文学院、经金学院、公管学院等相关职能部处达成专项合作15项,联合教务处开设党的农村基层调查和红色革命教育思政实践课2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宣讲动员会、理论课系列培训共计16场。截止7月9日,共计5528名师生参与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实践团队751支,将以社会调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见习实习等方式开展“特色社会调研”“追寻党史足迹”“传承西迁精神”“观察发展成就”“促进民族团结和国际交流”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校团委副书记毕晓楠向大家分享了“舞动的党史”专题实践项目。“跳舞吧,交大”是校学生舞蹈团原创系列活动。该活动历时九年,分为“为舞团之光”“为交大之光”“为长安之光”“为中华之光”“为世界之光”以及特辑“舞动的党史”等系列,是交大学子给母校的献礼,体现了舞团情、交大情到长安梦、中国梦的精神延续。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舞动的党史”特辑历时半年,历经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累计162名师生校友参与其中,打卡了100个党史地标。通过百张积极向上的舞姿照片传递交大学子的时代风貌和拳拳爱党爱国之心,引导更多人了解图片背后的厚重历史。

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学生微宣讲团宣讲人、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井冈情·中国梦”团队成员刘伊明介绍了团队的实践内容。她认为,社会实践活动将青年和社会紧密相连,让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更深入了解国情社情,进而更加坚定青春报国的信念。“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青年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大会最后,郑庆华为实践团队代表授出征队旗。同学们挥扬起手中的旗帜,展现出昂扬无畏的精神面貌,在前方等待同学们的必将是充满挑战与收获的社会实践新征程。为更全方位地展示2020-2021学年优秀实践队伍的风采,帮助2021年暑期实践队伍树立标杆,团委在宪梓堂广场设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优秀风采展,与会人员纷纷在展板前驻足浏览,即将出发前往实践地的队员更是拿着手机和笔记本记录经验,寻找灵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