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13 点击量: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衡量大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方面。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发展的中枢枢纽,是为一生不断进取、不断探索的催化剂。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健康心理素养,文治书院自本学期初开始,开展了一系列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

以心理委员培养为着力点,推进心理健康建设

召开心理委员见面会,明确工作要求。9月15日,新生心理委员见面会于文治报告厅举行,会上确定了文治书院心理部组织结构,将21级心理委员分为四组,打造了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的多层级、立体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与会还邀请到了心理工作专项负责老师俞璐作会议致辞,俞老师鼓励大家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提高心理委员自身心理素质,明确工作内容促进书院心理健康工作顺利开展。

制定心理组长例会制度,加强工作研讨。书院的心理组长例会每两周在宿生会办公室按时召开。会议主要围绕大学生生涯中常见的心理话题进行研讨交流,引导学生重视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同时安排心理委员工作,提醒大家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及时督促心理委员按时完成任务,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开展心理委员论坛,普及心理知识

书院每月举行一次心理委员论坛,通过讲解心理专业知识,提高心理委员对心理工作的认知,本学期已举办两场心理委员论坛。第一场于11月10日举行,论坛邀请了全校“十佳”心理委员郭雨轩同学,分享工作经验,介绍参赛心得。第二场论坛于12月8日举行,本次论坛就同学都较为常见的“时间管理”这一痛点进行了重点讨论,开场以创新性的情景剧形式引入话题,之后通过讲座形式对为什么进行时间管理、时间管理背后的理论知识、具体的管理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打造线上宣传专栏,拓展心理教育途径

创办“心聆闻至”栏目,加大心理健康宣传力度。“心聆闻至”是文治书院为了宣传心理知识而开设的一项线上专栏,本学期共推出7期。栏目挑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作为主题,将心理小知识融入故事和案例当中,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心理理论知识,并且扩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和渠道,达到长效教育的效果。

开启“文治日记簿”,搭建交流平台

“文治日记簿”活动于10月17日起在文治宿生会官Q和文治日记簿官Q上同步起航,该活动通过线上形式随时接收同学们的投稿,并依照“健康阳光、真实可靠”的主旨遴选优秀文稿制作成推送。活动另设心理树洞环节,同学们有任何困惑或情绪,都可以发信给树洞,书院通过回信的方式帮助同学疏解心理问题,及时发现存在于同学间的心理隐患。

展开线下主题活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召开心理主题班会,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文治书院各年级根据学生特点,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教育,本学期累计召开116场心理班会。班级的主题涵盖大学适应、人际交往、时间管理、恋爱人际、情绪管理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参观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心理求助途径。为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校心理建设工作,发生心理问题时知道如何求助,从十月下旬开始,书院组织新生心理委员带领班级全体同学参观心理咨询中心,到目前为止,已基本全覆盖。心理中心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完善的硬件设施,充分的人文关怀,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与喜爱。

开展“心影不离”观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书院每周五晚于文治思政影音室为经历了一周紧张忙碌的同学们带来优秀影片,或是充满感动,或是充满励志,或是充满浪漫,希望同学们在享受精美观影带来的触动之余,享受生活的美好,感受光影之间的灵动。

健康的心理是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的重要保障,文治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立足实际,开展心理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平和、乐观的良好心态。今后,书院也将不断的丰富和拓展有效的心理活动载体,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