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党员战疫日记——2022年1月7日

来源: 文治书院战疫先锋队 发布时间: 2022-01-07 点击量:

守望长安祝常安,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西安疫情正处于复杂严峻的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阶段。文治书院组建党员战疫先锋队,协助进行封控管理、核酸检测、出入登记、食堂导引等工作,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彰显文治党员形象。为树立广大师生战疫必胜的信心,鼓舞疫情防控青春有我的热情,文治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推出文治党员战疫日记的专题栏目,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书院师生的先进事迹,分享战疫一线志愿者们的所思所想。

我是文治书院战疫先锋队的一员,这是我的一天,也是我们的一天。

早上,我是书院门口负责为同学们做出入登记的志愿者。尽管西安疫情的来袭使得我们都不可避免地处于慌乱与不确定之中,但好在这几天西安疫情逐渐好转,终于迎来了拐点。短短的一个小时二十分钟里,来来往往的同学们递出出入证,而我们一一接过进行相应的打钩登记。不得不说,从“形态各异”的出入证就可看出,大家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度过好几天,这几乎是唯一的出入凭证也象征着这场疫情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在担任志愿者的期间,有遇到同学向阿姨抵押学生卡出门,我们也会尽责地善意提醒。我们大家对这个集体、对整个学校都有着爱护、包容之情,渴盼着早日解封,那时定会阳光明媚,灿烂如春。


到了中午快要吃午饭的时候,我来到梧桐苑指引大家打饭。在食堂的1.5小时的志愿者服务中,我也仔细观察着的行色匆匆的同学们、忙碌而有序的工作人员,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们共同组成了这幅小小的抗疫情景画。自觉保持间距、按照指引行动、打包饭食菜蔬……大家各司其职,每一个人都在行动,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做出努力。这一个个积极战疫的身影映入眼帘,更让我有战胜疫情的信心。我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胜利就在眼前。

中午晚些时候,又到了做核酸检测的时间。我摇身一变成了大家下楼的“路标”。在引导同学们按楼层有序下楼做核酸的过程中,也遇到有些同学因被拦感到不解,但在听完我们的耐心解释后,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工作,回到宿舍耐心地等待通知。虽然我们没法在医院、封控区等真正的一线支持战疫,但对疫情期间的不便给予足够的体谅、对志愿者工作给予足够的支持,就是一份贡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度过疫情的严冬,恢复往日正常的生活秩序,在灿烂的春天一日看尽长安花!


对了,偷偷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其实我就是那个呼唤大家离开温暖的宿舍、下楼去做核酸的“大喇叭”。在今天的志愿活动中,我手执喇叭,身穿红马甲,穿行于各层寝室之间,告知整个书院的同学,现在是做核酸的时间。这项工作看似容易,但实际并不简单,我需要确保通知做核酸的信息是否向每一位同学传达到位。在疫情当下,任何一点疏忽都是不被允许的。我从一楼走到八楼,在每一层的走廊里来来回回,喇叭里的通知声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看着同学们鱼贯而出,直到这一层的同学全部下楼,我才继续上一层的工作。为了不让大家在寒风中等太久,我时刻关注足球场的排队人数和志愿者群里的消息,当足球场人满为患时则注意限流,从而有效地进行核酸预排队工作。通过今天的行动,我增进了对防疫工作的认识,并更深刻认识到与疫情战斗的白衣天使与防疫工作者的不易,在这里,我要向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当下西安疫情尚未结束,我也将继续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祖国大地时刻面临着病毒的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生命重于泰山。当下正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活动、为国效力、服务社会的最佳时期,我作为共青团员以及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文治书院战疫先锋队的一员,必将“为人民服务”贯彻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然,我还是一位2022年的考研生。在考研期间我见到太多学校的志愿者们步履匆匆顶着风雪为我们考研学子们保驾护航,心中深受感动。于是在考研结束后,我就主动加入文治书院战疫先锋队的志愿者行列。在本次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的志愿活动中,我和其他志愿者共同维持队伍的秩序,同学们也都有序进行排队,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才是交大青年的样子,这才是中国青年的样子。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春天并不遥远,胜利就在前方。


寒风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疫情消磨不掉我们必胜的决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的持续奉献下,我们必将走出疫情的寒冬,走向美好的春天。新的一年里,愿广大同学配合书院工作,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早日战胜疫情奉献青春的力量。


 志愿者合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