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和你在一起】(二)刘恒: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8 点击量:

辅导员,一个原本就已是光辉的词语,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下成为了更加闪耀、令人崇敬的字眼。我是我们班的团支书,在疫情当中和我的辅导员刘恒老师有较多的工作上的接触,在他的身上,我不但看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艰辛,更见证了艰辛背后不忘初心的坚守和平凡中铸就不凡的伟大。

1791F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你们有什么事可以随时来找我。”我从没想过,这样一句话,竟是承诺、是坚守。为了确保每日各类数据的及时与精准,深夜他的办公室里还经常亮起灯;他每日向我们推送防控知识,引导我们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也传递了党和政府、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他的微信、QQ早就成了和我们互动的专用平台。原来那一句“你们可以随时来找我”的真正含义是“你们可以随时找到我”。

268D2

2A883


平凡——“泪光”的故事

记得在封校后不久,刘恒老师就召集我们开了线上会议。会议中的他第一个打开摄像头,亲切地问我们生活上的变化能否适应、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尤其关心班级同学的心理情况。他笑得和煦,告诉我们不用担心不用害怕,我却好像透过屏幕看到了他眼角的一点泪光。

我想,他一定是太累了。怎么可能不累呢?每天凌晨一两点还能看到老师编辑的通知,早上六点半又能在办公室里看到老师的身影。同学的各种情绪、各种误解,他一个人接受,一个人承受。我暗自猜想这个泪光是委屈的时候,他却说:“我是在反思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我希望同学们疫情下的生活能更好”。

这一次,眼角闪过泪光的人是我。

316A0


不凡——他的“破防时刻”

后来封校的每一天,我都怀疑那晚的泪光是不是自己看错了,每一次在书院内、排队中、核酸处见刘恒老师的时候,他好像永远脚步坚定,看不到口罩背后的微笑,却能看到弯弯的眼角和笑得起褶子的鱼尾纹。他像大山、像父亲,不会倒,更不会破防。“你们好像很喜欢用破防这个词。”“嗯,但老师好像从来没用过。”“但其实昨晚我就破防了。”

几分钟召集志愿者在交大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哪怕是深夜。但当志愿者们完成了规定的物资搬运任务后却不愿离开,想着多做点多搬点的时候,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寒风中站了三个小时的刘恒老师破防了。“你说我的爱人和孩子?不担心。家里有人照顾,这里还有我的一群孩子呢!”

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顾大家!在这个特殊的困难时期,谢谢您,我的辅导员老师,您如此精彩耀眼,是我们平淡岁月里的星辰。

158D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