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和你在一起】(三)叶倩:用爱守护,温暖寒冬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09 点击量:


1D494

16B5C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校园里每个人的计划。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面前,辅导员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为的是履行属于他们的职责,为的是分担防控的压力,为的是给学生们一个安稳的心……

跨年夜,大部分人都已进入梦乡,但一串尖锐的电话铃声突然打破了这份宁静。

“叶倩老师,舍友发烧了,该怎么办啊?”深夜,面对紧急情况,叶倩老师迅速地做好相关工作,联系了校医院,同时把各种疫情期间需要做的详细流程给他解释清楚。她说:“晚上有任何事你随时打我电话,我怕我两三点时候睡着了,你打电话我就能听见。”她提前联系好需要经过的各项审批工作,及时做好了安顿措施,为的便是给看病回来的同学一个安稳的条件,一个妥善的交代。

防控站岗,物资整备,处理学生事务,各种工作大大小小从早忙到晚,叶倩老师认真做好了每一项工作。遇到情绪不稳定或者不愿意服从管理的同学,她真诚地开导,帮助同学,她告诉我们,“仅仅批评教育是行不通的,要让他们站在他人的角度,真正从心里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容易。”

1E0B6

21276


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外,叶倩老师也是个可爱的人。她喜欢称呼学生“宝宝们”,给学生分享小零食,同学们记着她的好,也会给她自己的小零食,亦师亦友的温馨相处点滴,汇聚成简单的幸福。

疫情期间辅导员的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部分同学的不理解。有些同学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固定的时间去做核酸,只想挑自己舒服的时间去。对于这种情况叶倩老师没有通过强硬的手段催促,而是向同学解释一个人的随心所欲将造成的巨大工作量,希望同学在理解之后能够主动配合。催促只是治标不治本,而让人懂得共情是超乎这件事的育人。还有一个同学出于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向叶倩老师表达情绪上的不满。叶倩老师在和他谈心后提出让这位同学去调研,真实了解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和困难,并且试着为帮助提升其所处环境而做些什么,将青年的热情转换为实际的行动。

谈到为什么选择留校继续工作,叶倩老师说:“党员一声召唤返回岗位不需要赞扬,因为这就是工作的本质。”叶倩老师也考虑到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在同学们身边,哪怕只是帮同学们做一些小事,也会让同学们的心里得到一些安定。于是她的身影出现在文治大厅和同学们一起搬物资,出现在核酸检测的队尾维持秩序,出现在元旦节的学生宿舍,用陪伴送去温暖。

2977E


叶倩老师提醒同学们,年轻人的一大好处就是他们的热情,但是这种热情和正义感不应该转化为极端的言论和极端的行为。有一分光发一份热,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当一个键盘侠的话,事情只会越来越坏。当我们感到情绪化的时候,应该学会调节情绪。转移注意力,切切实实地做些什么,出过力出过汗之后更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叶倩老师还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必须接受现在的生活与疫情前生活的不同,理解快节奏生活中的偶尔减速。因为无论是横向回望中国发展的时间长河,还是纵观世界当今局势,都会发现当下中国其实是一个不一样的存在。我们应该保持着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恒心,相信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们。

用爱关怀,用心守护,正因为辅导员坚守岗位的平凡付出,让同学们不再感到孤单,感受到家的温暖。正如没有一个寒冬不能逾越,交大人平凡的坚守终会在这个冬天书写难忘的篇章!

158D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