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和你在一起】(五)俞璐:成为同学们的战“疫”贴心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1 点击量:

疫情当前,虽然大家的出行受到一定限制,但书院安全有序,物资保障充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井井有条,而这一切离不开所有人的倾力付出,其中尤其离不开我们敬爱、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们。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中的一员——俞璐老师。

“不落掉一个学生,不忽略一个问题”

在大学教育的战“疫”一线上,总会看到辅导员不分昼夜忙碌的身影。当被问及在疫情中的主要工作时,俞璐老师说:“除了每日关注同学们的健康状况、督促学生全员核酸,还要将学校和书院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及时、准确地传达给每一个同学,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疫情防控意识。做好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弘扬正能量,督促同学们的在线学习、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指导宿生会组织线上活动、活跃学生的宿舍生活,开设‘就业的秘密’线上综能课、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夜以继日的繁杂工作,俞璐老师却完成地细致入微,关怀备至,让大家发自内心地佩服。

由于俞璐老师所带学生构成比较复杂,既有大一新生,也有应届毕业生,还有复学的、延长学制的学生,不同的同学面临着不同的学业和生活境况,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做的工作也是不一样的。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俞璐老师也是“身怀绝技”:“我的处理诀窍就是‘设身处地’,站在不同的学生群体角度去了解和思考他们关注的是什么、他们急需解决的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的精准开展工作,不落掉一个学生,不忽略一个问题。”用心是她的诀窍,更体现出她的师者仁心。

“我是他们与学校唯一的桥梁”

疫情期间,延长学制的同学都在校外住宿,封闭式管理后,不论是出入小区还是学校都变得十分困难,由于管控突然,情况复杂,学校的各项政策也在逐步出台,同学们对于考试相关政策都很焦急,担心学业受到影响。了解到同学们的困难,俞璐老师主动联系学校教务,通过线上和电话和每一位学生取得联系,安抚学生情绪,告知学生学校当前的考试政策和解决办法,针对每个学生的急难愁盼给予细致解答,同学们对此也万分感激。谈及这次经历,俞璐老师依然是本着“急学生之所急”的态度:“在这种艰难的时候,我是他们与学校唯一的桥梁,我必须要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学校没有统一的通知,那我就主动联系学院、学校教务,了解目前的解决办法,然后实时跟进。”学校教务政策有任何的变化,俞璐老师都会第一时间转达给同学们。严冬虽寒,却因无微不至的关怀而倍觉温暖。这座信息的“桥梁”,传递的更是战疫必胜的希望,是直达心底的沉甸甸的责任感。

“相互温暖的那些瞬间”

谈及疫情期间最难忘的瞬间,俞璐老师心中仍然惦念的是投身志愿的同学们。“我感动于同学们在研究生考试服务时飘扬在风雪中的笑容,感动于他们核酸检测时耐心的语言,也心疼于他们搬运物资时负重的臂膀,不论日夜,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快速集结,从未有人喊苦说累,轻伤不下火线。经此一‘疫’,我看到的是交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是西迁精神在交大青年身上的可贵传扬。”

而在同学们眼中,俞璐老师的身影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的一线,给他们以温暖与鼓舞:

“俞璐老师所承担的学生工作繁重且复杂,但她却能细致入微、对学生关怀备至。她经常来我们宿舍,问我们在宿舍上课习不习惯,让我们好好备考期末,提醒我们注意防护,我们有什么困难她都会悉心帮助,让我们感觉就像父母在身边一样踏实。”

“每次搬运防疫物资的时候,总能看到俞璐老师和书院其他老师冲在前面,东西很重,但俞璐老师却不畏苦累;我们在排队做核酸的时候,寒风凛冽,俞璐老师也一直都在室外维持书院队伍秩序。”

“老师每次做核酸都会亲自督促我们,带着喇叭,一层一层地爬,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喊,跟班长挨个打电话问询核酸完成情况,保证我们一个不落地做完核酸。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真的很让我们钦佩。”

正是有了如此可爱的老师和同学,我们才有了共度时艰、迎来春天的希望与力量。师生齐心,互为榜样,彼此激励,同舟共济,这才是交大人的本色。

“成为同学们的战‘疫’贴心人”

因为疫情,近期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焦虑或担忧的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为了了解学生现实情况及其心理状态,对同学们进行情绪疏导,俞璐老师坚持走访同学们的宿舍,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安抚同学情绪,收集存在的困难,并及时上报协调解决;同时在线上及时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消除同学们的猜疑和焦虑。对于不愿意主动表达的同学,俞璐老师会借助班干部的力量进行网格化管理,掌握每个同学的状况,以便出现问题时及时发现和解决。同时,俞璐老师也一直在坚持开展知心谈话,成为同学们的战“疫”贴心人,在宿舍由于管控出现内部矛盾时,俞璐老师也通过谈话调解,发现问题根本、了解双方需求、提出解决建议。老师的贴心,让疫情不再糟心,在寒冬更能暖心。

“作为党员,义不容辞”

俞璐老师不仅是同学们的辅导员,也是母亲、妻子。谈及自己为何会坚持在学校抗疫一线,她说:“刚开始封控时,由于不能出小区,我也在家里呆过一两天,但是在家里我根本坐不住,一是疫情当前,作为党员必须冲在一线,二是放不下我的学生,担心疫情变化,同学们情绪不稳定。我带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新生,第一次离家这么长时间,又遇上疫情,如果我不在学校,害怕他们会有无依无靠的感觉。虽然也会舍不得两个年幼的孩子,他们也从未离开妈妈这么长时间,但是在这个时刻,我的学生更需要我,这种艰难的时刻我必须要陪在他们身边,做他们的'定心丸。”

疫情之下,俞璐老师给家人留下的是义无反顾的背影,她用最无私的大爱,将党员、辅导员的身份诠释得淋漓尽致,奔赴学校,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疫情中一面坚守的旗帜。

“常恨言语浅,不如人意深”。这世上没有超级英雄,书院中坚守的辅导员老师们便是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如同萤火汇聚成星河,全心全意为同学们驱散黑暗。他们付出着、坚守着、奉献着,再苦再累,他们也甘之如饴。他们温暖了疫情之下的凛冬岁月,给予我们共度时艰的勇气和信心。谢谢您,我们最敬爱的辅导员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