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和你在一起】(七)李尚宗:不是天生的英雄,也想做星星之火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3 点击量:

疫情当前,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却在最后合影的时候悄悄站到镜头外面;他们在非常时期没有回到家里,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而是选择留守校园,全情投入学生工作,保障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他们是文治书院的辅导员们,在疫情大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育一等、塑品行”的庄严承诺。

2460C

晨起西沉五更月,鏖战清风落雪天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打乱了很多计划,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依旧在20211225日如期举行。为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减少与校外考生的接触,学校在教学区和生活区之间划出一道“封控线”,作为保护同学们的一道屏障,其中自西南门到教学主楼的封控线由文治书院战疫先锋队负责。

清晨的校园清冷而幽静,早上五点五十,天空一片漆黑,还飘着些许雪花。许多同学还在温暖的被窝中呢喃呓语,一辆装载物资的小车已经来到了志愿者们集合的地点。食堂还在为同学们的早餐忙碌,李尚宗老师提前为早班的同学们准备了面包和牛奶充作早饭。这是一次考验,在这之前,我们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特殊的考试。尽管一无所知,李尚宗老师还是给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口罩、马甲、工作证、手套、暖宝宝、暖水袋、雨伞,只要他能想到的,能让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更轻松一点的东西,他都准备好了。从早上第一班到晚上最后一班,志愿者们在轮换,而李尚宗老师基本都在。“大家也没做过类似的志愿活动,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我在的话,大家也能安心一点”,或许这就是他坚持的理由。

第一班到岗之后不久,冬至后的第一场雪,形如柳絮,势若撒盐,纷纷扬扬地来了。清早的风寒冷刺骨,呼出的热气没多久便在口罩上凝结成水珠,直到天色微明,陆陆续续有考生进校。李尚宗老师基本没怎么休息,一次次出现在同学们身边,一边给同学们发放暖宝宝,一边一一询问大家的情况,“穿的多不多”“还能坚持吗”“冷吗”,招呼体力不支的同学尽快去到梧桐苑歇息,喝一杯姜汁可乐暖暖身体。给考生指路的间隙,李老师不时问我们,我们笑着说不冷不冷。是啊,我们手冷心不冷。

2A511

1E9A3

勠力同心康桥东,车如流水面如龙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2022年新年伊始,交大校友捐赠的物资便运抵学校,120吨米面蔬菜、5000箱洛川苹果需要送到食堂和同学们手中,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各书院派出志愿者协助后勤部们搬运相关物资。

12日的康桥苑外,李尚宗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搬运面粉。志愿者们两人一组,轮换着将50斤的面粉袋从货车车厢里抬出来,一层层摆放在手推车上,运到楼下的仓库里。半封闭的车厢内漂浮着面粉颗粒,加之戴着口罩,深入内部搬上一会儿就感到眼前发黑;车外大理石的地面沾了面粉,踩上去特别容易打滑,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一边留意脚下,一边不肯放慢手上的动作,生怕自己比别人干得少了;同时定期轮换位置,让体力不支的同学退到一边休息。一袋面粉并不是特别重,但这数量一旦多起来无疑是一项繁重的体力活。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食堂的手推车往来不绝,有时刚推过来就摞起八九袋;运送面粉的小货车在食堂和西南门之间往返了五趟,大约五六百袋面粉被成功运送到仓库,在场的志愿者无不是浑身沾满了面粉。

而李尚宗老师站在志愿者们之间,与同学们一起轮换,不分彼此,此时,他和同学们都是没穿红色马甲的先锋,不求奖励和表彰的英雄。

言行举止动人心,师生合力抗疫情

王凡语是1225日第二班的志愿者,她是这样说的:“当我踏着风雪赶到集合点时,看到了满满一箱子暖水袋和暖宝宝,真的很感动。交接的同志将工作证挂在我脖子上,并递给了我一个还很热的暖宝宝,我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站到差不多开始考试的时候,李尚宗老师挨个跟我们说,再坚持一下,大家辛苦了。看着老师马不停蹄忙前忙后,问到每一个志愿者的情况,瞬间感觉早上的寒风都不算什么。

孔祥政回忆着说,14日早上九点十几的时候,我们接到九点半需要30名志愿者的紧急消息。李尚宗老师带队和我们一起完成了卸两卡车物资的任务,其中不乏水果和火腿肉罐头这种很重的货物。李尚宗老师始终在第一线。一个小时的忙碌后,我们准备回书院时,大概需要每一位同学拿上5箱火腿肠。我听到李尚宗老师说了一句,“来再给我放一个”,那一瞬间是真的很受触动。这个冬日,虽然我们经受着疫情的考核,但是辅导员们的每一次行动都在温暖着所有人的心。我相信,当冬日渐暖,我们必将胜利!


抗疫进行时,李尚宗老师奔波在路上的身影,如同星星之火,“使得人有所见、有所悟、有所信”。或许在他自己看来,只是做了一名辅导员应该做的,但对于我们来说,他就是一名“英雄”。

在这个特别的冬天,我们相依相携向着美好的春天前进。

11F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