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稳步推进学生体育精神培育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5-11 点击量: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为丰富书院体育文化,展现书院体育风采,文治书院以学生体育精神培育为着力点,丰富各类体育活动,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竞技体育勇争先,篮球联赛创佳绩

求一等精神,育一等韧性。西安交通大学第59届田径运动会将于5月13日在兴庆校区田径场举行,文治书院已持续火热备战月余,同学们深知场上比赛想出成绩、得名次,需靠日常勤于练习而非投机取巧,因此书院参赛选手们自报名之日起,便纷纷加入体育训练营,认真完成体能训练、技巧训练,大小绳、接力赛、15人16足等集体项目参赛者也克服各种困难,找寻空闲时间练习,提升配合默契度,以期在运动会上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在5月7日刚刚结束的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春季篮球联赛中,文治男篮、女篮一路过关斩将,双双闯进决赛,分别取得男篮亚军、女篮冠军。男女篮如今双双获佳绩是全体队员们扎实走好每一步的努力换来的,他们平日里训练有计划且从不懈怠,失败失意也不曾让他们放弃,相反,燃起的是复盘的动力和备赛的热情。文治一等精神感染着这些运动健儿们,努力提高技术、战术水平,追求一等,始终是他们不懈努力的方向。他们也向广大青年朋友们传递着奋发向上、不畏困难的坚韧、勇气和力量。

b446917065682fb9bc7998b900d4319

发掘育人新模式,发挥“体育+”效应

传承中华体育精神,发扬体育道德风尚。书院号召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体育活动中收获好体魄、好心情,以更加饱满积极的态度投入校园学习生活。去年11月,书院联合南洋、崇实共同举办“悦运动,悦青春——乐享运动,同宿并进”体育节,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举办书院冬季拔河比赛,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参赛,唤醒文治学子冬季运动热情的同时增强班级凝聚力;今年5月举办“创造别young精彩,快乐健康运动”心理嘉年华,将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成长相结合,助力学子们乐观积极、勇于挑战等心性品质养成。

b519d9dab20595f63b9510ddf661cab

探索体教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书院体育工作的扎实推进,奋斗拼搏、乐观向上的体育精神已慢慢融入文治学子的文化基因中,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针对学子们在不同体育运动领域的兴趣特长,书院现已有足球队、男篮队、女篮队、排球队、羽毛球队等院队,近年来也获得2018年足球新生杯亚军、2019年足球秋季联赛亚军、2020年足球新生杯冠军、2021年春季足球联赛冠军、2021年秋季篮球联赛女篮亚军、2022年春季篮球联赛女篮冠军、男篮亚军等荣誉。

文治书院始终牢记唐文治老校长的精神和育人理念,以“一等”为目标,以体育人,引导学生将体育强国梦根植于心底,崇尚体育精神,爱体育、勤运动,在各类赛事活动中收获友谊、团结、坚韧、成长,乐享健康生活,切实发挥体育内含的强大正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