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以舍为纽,交联互通:文治书院扎实推进宿舍建设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20 点击量:

“如何进一步联结同学”, 班级和宿舍双线并行的管理制度提供了很好的答案。本学期伊始,文治书院积极投身宿舍建设,本着全面推进的原则不断创新形式——从宿舍牵头人培养,到良好书院氛围营造,再到洁净生活环境的共创,一系列以宿舍为单位的活动随之诞生。在这里,既有发扬交大务实学风、宣传良好宿舍氛围的“榜样长廊”,也有增进宿舍关系、注重美育发展的宿舍出游活动“十三朝古都”,宿舍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联结着书院这个大家庭。

宿舍长论坛——交流学习,共创文明

书院每学年举办3-4期宿舍长论坛,覆盖文治所有大一新生寝室长。活动以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宿舍长分组讨论等形式为主,为书院各宿舍提供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例如,书院以“同宿舍相处的关键”、“如何提高宿舍生活幸福感”“宿舍如何共同面对期末考试”等与宿舍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为主,邀请各宿舍长以自身宿舍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进行交流分享。结合共通的生活经历,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感受其他宿舍氛围环境的渠道,促进了同辈间的“互帮互助互鉴”。同而互通、交而互信,同学们在宿舍生活中的经历和困惑往往是相似的,正是这种相似让大家得以沟通交流、相互学习,从而有所收获,进一步构建书院和谐稳定的同辈关系。

IMG_20220529_150626

mmexport1654783278751

mmexport1654783285106

宿舍长培训大会——明确职责,笃行向前

宿舍长担负着团结宿舍成员,凝聚宿舍力量以及引领宿舍文化的责任。为进一步明确宿舍长责任,增强同学们对宿舍长职责重要性的认识,书院于本学期召开了宿舍长培训大会,强调宿舍长所应肩负的职责,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考核标准。“宿舍长工作考核标准”的制定为其开展工作以及书院考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根据。明责以笃行,培训大会的开展也为后续宿舍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治卫生检查——文明共治,寝洁同享

文治宿舍卫生检查是由书院宿生会开展的一项常态化活动。该项活动督促同学们自觉打扫宿舍卫生,提高同学们维护宿舍干净整洁的意识,同时鼓励文治学子一同打造“美丽文治”。在奇数周的周六和偶数周的周二,来自书院2020级和2021级的全体生活委员佩戴“卫生检查员”袖标,拿上规划好的寝室录分表,带上宿管阿姨处的备用钥匙,“全副武装”前往书院的各楼层,进行细致走访并对各宿舍的打扫成果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分数。书院共有四百余间寝室参评卫生检查,2021-2022学年共检查寝室超过5000间次。

一次好的、能够被文治书院的同学们认可的查寝,必然是需要检查人与被检查人两个方面出发,做好做足双方工作。首先,必不可少的就是做好生活委员们的工作——既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又要规范检查的标准。在这一学年里的10次检查中,生活委员的出勤率均保持在90%以上,这与文治宿生会的部长张宸翰平日里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他表示:“上半学期我与两个年级的生活委员们一共开了三次线下的培训会议,这其中既有生活委员的卫生检查规范,也有对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出勤率的要求,这些都是在上任之初便以文件形式确定好的。班委们都是各个班级优秀的同学,只要积极性调动起来后便会激发出很强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此外,张宸翰还引入了一种新的组长制度,将原本的五十余人拆成了十余组,既便于同组人的楼层分工,也便于组长对每个组员的个性化管理。男寝初查组第一组组长、能动A004班生活委员闫威说:“原来召开集体会议时,集合所有人就要耽误不少时间,效率也比较低;现在分了组长后,开会的内容只对我们几个组长传达,再由我传达给负责的组员,这样效果和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也愿意积极承担组长的责任,成为组内的主心骨。”

同时,广大文治同学的反馈也是宿生会行政部最关心的。“我们的卫生检查安排是否便利到了每位同学的日常生活?我们每次采取的改动或者是调整是否让同学们更加满意?”为了解文治学子对每次卫生检查的满意程度,宿生会制作了集满意度调查与复查申请一体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包括卫生分数的变化、对检查总体的满意度、反馈查寝中的检查员问题、是否申请复查以及直接对接负责部长张宸翰的反馈与建议通道。卫生检查是否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问卷的数据最有说服力。从问卷第一次公布以来,结果为不满意的寝室从第三次的7.1%骤降至第九次的2.5%,且随每次卫生检查的不满意度呈现整体下降趋势,非常满意在整体满意中的占比也从28.8%提升到了39.1%。

一年的时光,见证着书院生活委员从没经验“菜鸟新手”成长为老练“靠谱班委”,见证着文治同学们从意见到建议再到肯定的态度转变,见证着宿生会指导下的检查制度向着更人性化、更公平的方向发展。

文治榜样长廊——愿优秀常伴你我

“文治榜样长廊”是书院宿生会开展的一项宣传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分享文治书院的优秀宿舍,向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展示学长学姐们的青春风采。活动以宿舍为单位,找寻文治书院的优秀宿舍集体,把他们的优秀风采展示给更多人,以此达到向身边人学习,建设好书院的宿舍文明的效果。

从相遇、相识,再到相知,无数矛盾的化解、分享的欢乐、坚持的感动拼凑成美好的回忆。西18舍523寝室,他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齐头并进,一路彰显青春的力量;西20舍712寝室,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努力做好表率,为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西20舍222寝室,虽然四人专业各不相同,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有着融洽的宿舍氛围。三年的时光里,大家有获得荣誉时的满心欢喜,有遇到挫折时的相互鼓励,更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西18舍309寝室,怀揣着共同的梦想与期望,她们一步一个脚印,谦虚刻苦,踏实肯干,以自己的实际传承行动西迁精神;西20舍729寝室,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奔赴天南地北,相信在今后的未来,他们也一定会在各自的领域传承着西迁精神,继续发光发热!

榜样的力量就在身边,集体中的每个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才有了如今优秀的“TA们”。文治宿生会通过收集他们的先进事例,希望同学们能发现原来自己身边就存在着这样的优秀前辈,愿优秀常伴你我左右!

我眼里的十三朝古都——踏春而去,长安正好

春日,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日的长安,更是仿佛秀色可餐的样子,吸引人走近,感受她的呼吸,贴近她的心跳;何不换上喜欢的颜色,叫上三俩朋友,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文治书院宿生会举行“我眼里的十三朝古都”活动,邀请同学们一同走进古都西安的春日,郊游踏青,留下美好的瞬间,友谊的见证。

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展开,鼓励文治学子们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以“我眼里的十三朝古都”为主题进行展示。活动前,宿生会对参赛者们进行了简单的PS教程培训,最终的获奖作品以照片和海报的形式展现。参赛作品中,汉服、唐装、美景、美食等西安元素应有尽有,体现了西安的文化悠久与景色优美。

a7fd4fc9943604002e207e4f75921949

97a5908e2a9041779c2e55072f65076f

通过这次活动,广大文治学子对西安的美食美景与悠久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日常的辛苦学习之余大家也通过课后的春游来放松自己,培养在这所城市学习和生活的归属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