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治书院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24 点击量:

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应急技能,强化师生安全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文治书院根据教育部、省高教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有关活动的文件要求以及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安全宣传不松懈

文治书院积极推广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公众平台,通过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先后发布、转发多篇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常识文章,比如火场自救、地震应急处理手册等,同时利用书院大厅电子大屏播放相关安全教育纪录片,宣传安全知识,做好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此外,在期末考试到来之际,书院针对诚信考试开展了期末考试前相关教育工作,要求同学们遵守考纪,诚信应考,以客观理性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门考试,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杜绝任何形式的作弊行为。

安全教育促学习

6月10日,文治书院组织学生干部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教育会,围绕安全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安全教育宣传片,引导同学们树立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将安全防范知识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此外,书院还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集中观看安全生产纪录片以及电动车火灾警示案例短片,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牢“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安全意识。

自查隐患促整改

为进一步排除寝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整洁的寝室环境。6月21日,书院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开展了“毕业生宿舍专项检查”工作,对毕业年级宿舍进行了走访和卫生检查,重点走访了党员和干部宿舍,全面检查了宿舍内部设施、卫生宿舍及楼道安全隐患、消防设施设备等,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时刻为我们敲响警钟,书院积极配合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学习。此外,书院开展“周边环境大治理”专项活动,组织和动员教职工、学生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到自行车、电动车清理整治和文明停放工作中,对随意摆放、乱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进行了综合治理。此次专项治理活动,一定程度上排查了安全隐患,为书院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主题活动护安全

6月8日,文治书院毕业年级召开毕业离校安全教育会,全体毕业班班长和团支书参加。辅导员强调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各类安全工作,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同时也对毕业生档案和户口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此外,针对小学期参加校外生产实习、社会实践、政府见习等活动,文治书院提前组织开展相关摸排工作,时刻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并针对相关实习实践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安全问题开展主题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提高意外事件处置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