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文治书院积极推进书院社区建设

来源: 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点击量:

新学期以来,文治书院持续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学业上指导、生活上辅导、心理上疏导,以全程全时全员育人服务,提升育人的柔和力和实效性,推动协同育人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建强阵地。文治书院与机械、能动、人居、材料、电信、电气、生命、航天等学院组织员对接,通过调研、访谈等各种形式,深入交流本科生党建工作,相继推进了新支部成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工作站建设等任务,学院、书院围绕党建、学生学业、重点学生帮扶、毕业生就业等工作,从思想教育、学业提升、心理健康、人才培养等角度深入剖析当前育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共商解决之道,进一步筹划双院协同的各项工作,推动学院书院深度融合形成合力。使组织育人延伸至学生社区的各个场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至学生社区的每个空间单元,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学业指导,深入学生。在书院,老师和学生之间共享着科学精神的指引,学生和学生之间共享着实现梦想的旅程。各学院将资源有序下沉学生社区。新生班主任通过召开新生系列主题班会,开展养成教育等方式介绍专业信息、日常行为规范,不仅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也增强了师生联结,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为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书院为2022级每一个班级配备高年级带班学长。在社区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以及学科前沿指导,可以将学生急需的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及时送至学生中间,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学业困惑,在学生生活中时时刻刻浸润专业前沿文化。

知心暖心,常在身边。空间距离无限接近的学生社区,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书院成为开展学生工作坚强的堡垒阵地。辅导员办公在书院、常驻在书院,紧密贴近学生,通过主题班会、知心谈话等形式,多途径了解掌握目前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为书院工作实施发展提供详实依据。各年级组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具有现时针对性的年级特色工作,精准发力助力学生成长。

精心准备,悉心服务。各育人队伍进驻社区服务学生,促进育人力量在学生社区聚合。开学后为新生积极联系银行卡激活上门服务、户籍转接统一办理、助学贷款手续整体安排等,书院社区化、交互性、共享式的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最优的日常服务,让学生以最自然的状态投入学习。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守望学生成长发展。

共融共治,共建家园。9月中下旬,书院正式启动“辅导员之家”建设项目,突出解决实际需求,为师生营造温馨、舒适工作、生活环境,建设场所将具有更舒适的物理环境,更鲜明的特色文化展示。极具“家”与“家文化”的特色功能房间,不仅成为师生共同体的有效载体平台,也打造了一处环境舒适、承载师生记忆的风景线,创新出有文化有温度的“新家园空间”。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契合凝聚了多元主体协同,通过开展浸润式、场景式、下沉式、主动式育人形式,打通了育人“最后一公里”。文治书院将一以贯之,全心全力,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