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3.21世界睡眠日-规律睡眠 益智护脑

来源: 21 发布时间: 2019-03-21 点击量:

     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

  “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提醒人们要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关注睡眠质量就是关注生活质量,关注睡眠就是关注健康。失眠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问题,它不仅影响人的情绪,甚至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更重要的是,失眠往往是身体潜在某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一。

优质睡眠的标志是深睡眠。隔天起床后的精神状态是初步衡量睡眠是否足够的尺度,睡眠品质才是影响你所需睡眠时间的关键。而睡眠品质的高低决定于你是否能尽快进入"深睡眠"状态,以及是否能拥有长时间的深睡眠。如果做得到,你的睡眠总量就可能并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才达到"够"的标准。当我们处在深睡眠时,脑波的活动频率降低,是大脑真正获得充足休息的阶段。要是睡觉时不断被各种因素干扰,就会始终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或者深睡眠的时间太短,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即使睡了很长时间还会觉得精神不济、浑身酸痛。

     新加坡睡眠协会研究人员将睡眠分成几个生理阶段,人刚开始入睡的一个半小时为深睡眠状态,其后出现浅睡眠,大约在20分钟后,又恢复到深睡眠状态,此后,以90分钟为周期,交替出现深浅睡眠现象,1个晚上大约要出现4-5次周期。一般来说,我们晚上睡6~9小时,经历4~5个独立的周期,每个周期持续约90分钟。周期与周期之间有短暂的清醒期,不过我们记不住这些清醒期。更复杂的是,每个睡眠周期又分5个阶段(如克雷特曼的学生迪蒙特所描述的那样):瞌睡、轻度睡眠、两个阶段的深度睡眠和REM 睡眠。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的睡眠由25%的深度睡眠、50%的轻度睡眠和25%的REM睡眠组成。

     科学常识告诉我们,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为宜,这样才能有利于保持健康,那么你的睡眠时间足够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