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园地 > 正文

了解抑郁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3 点击量:

最近落落执导的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上映,即使口碑不佳,但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引起了人们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抑郁症的问题。

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了解抑郁症吗?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的调查统计,全球约有3.5亿抑郁症患者,十七个国家进行的一个精神卫生健康调查发现,平均每二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曾经患过或者是目前患有抑郁症。

抑郁症的年患病率为1.5%,终身患病率为3.1%,抑郁症的发病国家和地区的不同也存在着差异。我国重型抑郁症患者占比约为2.1%。也许你会惊讶,怎么会有这么多?我没感觉到这么多啊,真正的抑郁症患者,其实很少会有人把自己的抑郁史昭告他人,更别说借此得到他人的关注和关爱。他们大多数时候,跟正常人其实没有明显区别,可以正常沟通交流,有些人甚至表现得比正常人还开朗活跃,微笑抑郁症就是典型的人后崩溃一万次人前也要强颜欢笑代表。另外,你应该不难发现,和普通的身体病痛相比,人们对抑郁症的重视程度要低很多。更让人难过的是,很多人对抑郁症的误解颇深,提到抑郁症,就自动跟矫情、无病呻吟、心能承受力差、抗压能力弱画等号,在这些人眼里,抑郁症是一部分人“我弱我有理”的保护盾。想要预防或者帮助抑郁症患者,首先就是要了解抑郁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觉得我们需要了解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及处理办法。

当一个人他的情绪开始压抑的时候,症状会开始表现出来,就是他在向外界发出的求救信号。但是很多的家长、他身边的人往往会觉得他在矫情,明明你过得挺好的做什么整体想不开,我每天工作压力那么大我都没抑郁你就上个学而已.......

其实抑郁症是不会想感冒一样突然就来临的,都是一个人长期的处在压抑、焦虑、烦躁、悲观等等负面情绪里面,导致抑郁的原因有生理上的因素,也有心理上的。而人一开始感知自己出现这样的情绪的时候是会发出信号,渴望得到帮助的。

对于抑郁症患者,首先我们需要去发现他,我们可以从他的表现来初步判断,比如出现以下几种症状时兴趣狭窄,对很多以前感兴趣的、喜爱的事情,变得不再喜欢;情绪低落,悲观,焦虑;生活范围缩小,抗拒出门,抗拒社交,不想上学;可能就有抑郁症的风险,我们需要及时发现,并且与之进行心理交流,要说服他去进行正规的心理咨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治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如果发现同学或者舍友有患有抑郁症的倾向,首先要和他进行适当的交流了解,然后要像班委及班主任辅导老师报告,但不要将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这样反而不利于同学的心理健康。对于已经确定的抑郁症患者,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他,和他进行正常的交流,适当的给予心理上的帮助,比如陪他一起从一些小的正能量积极性高的事情去一起做,重新建立他的信心和成就感。重新把他情绪的发动机修好,点火,让他运行起来。在他面对让他引起负面情绪的事情,不知道怎么做,怎么去调整的时候,给他一个方向,哪怕转移掉他的注意力,不让他沉浸在不知道怎么办的负面情绪里面。多支持、理解、陪伴他,让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有人一直陪着他一起度过难关;耐心的倾听他的诉说;带他参加有意义的活动,逐渐培养他的兴趣,让他体会到自己是有价值;不断的鼓励他,给予他希望,让他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要指责、批评、催促他,在他面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刺激他;带他去锻炼身体,或去户外运动,或去旅游散散心等。

我们在生活中也要积极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及时释放自己的压力,心中有难过的事及时找人诉说,可以是家人也可以是朋友,甚至于和自己的宠物倾诉一番都可以缓解自己的压力。避免在伤心的心情中呆的太久,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都是很有效的。





关闭